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周杰伦歌曲收入爱国主义曲目正文
人民网:周杰伦的《蜗牛》也爱国?(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53 人民网
 

  在金庸小说该不该进课本的争论中,一个旅美的学者讲了他的孩子在美国受教育的经历。美国的小学根本就没有语文课本。他们认为艺术课、历史课都可以锻炼孩子们识字、写作、分析的能力,何必单独开设一个语文课来学习听说读写呢?而且,阅读、写作和具体的历史、艺术内容结合起来往往比单纯的学习语法、文法效果显著的多。学期结束,一个13岁的孩子自己办了一张读书报,有书评、有简介,还有访谈录、图书出版消息、漫画,满心欢喜地要跟同学比,根本没意识到他是在学英文和写作。

  联系到这次的“歌曲推荐”,也可以问:如果不推荐又会怎样?其实上文已经提到,不推荐学生也在自觉的学习、哼唱。比起依教材按部就班的学校教育来,这更有点“自我教育”味道,而且往往“自我教育”的影响比学校教育大。这就意味着学校的推荐,对于实际的教育效果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但依然有不少人为之叫好,这可能是看中的“歌曲推荐”背后表达出的教育理念的转变,这也是上文一再说明的。

  一贯的教育标准比如“四有新人”等等,是一些原则性的标准,未免显得空泛和遥远。而且,教育实践多是拼命把学生拉向这些标准,结果往往是半途而废、不了了之。不是标准有问题,而是学校实施的方式有问题。有理想就一定要言必称“爱国”?有道德就必然不许男女学生在一个食堂就餐?有文化就非得要受题海战术的折磨?有纪律就意味着不能上网、不能谈结交异性朋友?青少年本来叛逆心理就很重,再遇到一些并不合乎教育规律的所谓“规定”,教育的效果可想而知。

  “歌曲推荐”,包括刘翔事迹进教材,所隐含的意思是:教育者开始更多的考虑受教育者的生活和思想状况,教材的设计不再从一些抽象、枯燥的教条出发,而是从鲜活的社会现象和艺术形式出发;不再是“人皆可为尧舜”似的道德说教,而是培育合格公民必须的能力和素养;不再把学生喜欢的都当作“洪水猛兽”,而是因势利导、寓教于乐。希望我们的没有误读这次“歌曲推荐”事件发出的信号。

  结语:从口号到行动

  一位IP为218.108.29.*的网友在留言中说:应该抛弃所谓的流行和经典的观点,从歌曲本身的意义去评价。如果听过这首歌的人,我想都会认为这是一首不错的励志歌曲,使人上进,不畏曲折。我们不能只是在嘴上喊着“爱国”,应该把爱国主义的教育体现在行为上。

  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以往更多体现在了对选用教材“意义”的关注上面,或多或少忽略了教材本身的艺术性和科学性,这在语文教材和艺术教材的选择上尤其明显。正如上面的网友所言:少空谈意义,多关注小说、歌曲、电影本身;少依赖教条,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这远比关注课文的作者是否通俗小说家、推荐歌曲的词曲作者是否流行歌星重要的多。爱国不能光喊口号,教育光有原则也不行。爱国要行动,教育要有效的方法。蜗牛爬的很慢,但《蜗牛》未必不能促进教育理念的快速变革。 (人民网评论部 张帆 )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