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周杰伦歌曲收入爱国主义曲目正文
人民网:周杰伦的《蜗牛》也爱国?(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53 人民网

  政府部门的名义推荐新歌而且是流行歌曲给中学生,这在以往的教育活动中并不常见。以前向青少年推荐的爱国主义歌曲,往往局限于题材宏大的革命歌曲、革命电影,与青少年的实际生活相距遥远,往往不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更无法真正领悟。推荐者认为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到了青少年这里却往往显得“曲高和寡”,无法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反过来,青少年非常喜爱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却难入推荐者的“法眼”,难登“爱国主义”的大雅之堂,以至于爱国主义教育与接受教育的青少年之间,总是隔着一层皮,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

  这次的改变源于对学生状况的切实了解。正如有关负责人所说:“学生把周杰伦当偶像,《蜗牛》这样反映自然、友情、奋斗的港台歌同样可以教育人。”在考虑了学生的实际情况之后作出这样的选择也是颇为明智的。除了《蜗牛》,《真心英雄》、《中国人》这样已经不再流行的歌曲也进入了育人者的推荐之列,虽然有点姗姗来迟,毕竟表明上海教育部门的视野更宽阔了。有的网友就说:这样的歌曲入选,比总是唱哪些老歌强得多。如果一到学校的演出,唱的总是《打靶归来》、《学习雷锋好榜样》,固然不错,可总觉得和这个时代的氛围有点远。而且确实有很多流行歌曲负载着浓厚的民族情怀,不少词作者表现出了一种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关注人生,关注现实。如卢国沾的《万里长城永不倒》表达的是一种民族的忧患与觉醒;感人至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叙述了一个惨烈的人与环境、人与生命的故事;郑智化对台湾社会的关注,使他的歌独具悲剧的力量,塑造了许多“堕落天使”的形象,写出了这个时代迷惑的你我,也写出了你我对这个时代的迷惑;崔健对一代青年精神世界的关注与表达,使他的歌分量厚重而博大。

  这次教育者对《蜗牛》的青睐,应该是教育理念的一种转变,就是把教学的材料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如果说这个转变还有什么不彻底的话,就是那个“爱国”的帽子有点大了。太严肃、太重大的主题往往会造成学生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畸形行为方式,这种不太正常的方式往往比哪些严肃的主题更深刻的影响学生的行为。中小学生喜爱当代流行歌曲,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中,我们总能听到他们或忘情地低吟,或纵情地吼唱;在他们的作文里还时常跳跃着歌曲里时髦的句子以及大量的运用仿辞做成的标题。正视这个事实,而不是用爱国的主题却培育出阳奉阴违的学生,才不会违反了教育的初衷。

  课外素材:不作推荐又怎样

  我们注意到,这个消息是从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流行歌曲被“扶正”多少改变了我们对德育教育板着面孔教训人的印象。这让我们不由得联想起不久前金庸小说入选中学语文读本刘翔事迹进入上海小学课本的事儿。中小学教材的内容和正在进行中的社会生活结合的越来越紧、越来越及时,应该是好现象。比起几十年、十几年不变的课文来,应该说是进步不少。

  清华大学附中教师韩军有同感:“我们的语文教育太庄重,太沉重,太严峻。”领袖报告、涉及复杂时代背景的政论充斥教材,相反,谐趣的、幽默的、亲和的文章,从小学到高中24册语文教材中能找出几篇?

  金庸小说进教材,一位十六岁的高一学生也对记者谈到:“选不选根本无所谓。”他说,初中时他就读完了金庸全集,《读本》里的东西他很少看。也就是说,通俗文学进课本也好,流行歌曲变成“爱国曲目”也好,这在教育理念可能是一个不小的转变,可是对学生的思想可能并没有这么重要的意义。想想《真心英雄》、《中国人》大概是十多年前的流行歌曲了吧,周杰伦也早就为中学生们熟悉了。如果这次我们再来采访一个上海的中学生,想必他们也会像上面那个同学一样,认为推荐不推荐他都会主动的学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