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校园时评:武侠小说入选读本 比重不大动静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13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读本》是为了适应规定,扩大学生的阅读视野,增加学生积累编写的。

  ●从丰富学生认识、多角度欣赏文学来看,中学生课外阅读中适当增加武侠小说是可取的。

  ●把金庸的作品选入《读本》,是人们对武侠小说认识的进步。

  ●现在学生写作武侠和科幻都很盛行。

  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马上乘客一色都是玄色薄毡大氅,里面玄色布衣,但见人似虎,马如龙,人既矫捷,马亦雄骏,每一匹马都是高头长腿,通体黑毛,奔到近处,群雄眼前一亮,金光闪闪,却见每匹马的蹄铁竟然是黄金打就。来者一共是一十九骑,人数虽不甚多,气势之壮,却似有如千军万马一般,前面一十八骑奔到近处,拉马向两旁一分,最后一骑从中驰出。

  丐帮帮众之中,大群人猛地高声呼叫:“乔帮主,乔帮主!”数百名帮众从人丛中疾奔出来,在那人马前躬身参见。

  这段文章对大部分成年人来说都不会陌生。它就节选自《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这一段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

  而今该章节出现在了“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必修)《语文读本》第四册”中。该读本中还有王度庐的《卧虎藏龙》(节选),这两篇武侠小说分别排在第五课和第六课,并合为一个单元,取名“神奇武侠”。此《读本》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2004年11月第一次出版,并向全国发行。新学期一开始,很多学校就用上了该《读本》。而在本月初,《读本》引起了争议,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部分教育工作者却发出质疑:武侠小说能入选高中语文《读本》吗?

  记者看到了该《读本》的目录,从目录来看,《读本》所收入的文章大部分为古代和近现代的文学作品。金庸是入选作品作者中为数不多的健在者。

  其实从比重和内容上来看,中外经典文学名著还是占绝大部分。像《三国演义》、《红楼梦》在此《读本》中都有入选,鲁迅、老舍、郭沫若等现代文学名家的作品也有收入。

  教师、专家:入选很正常

  北京市第五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梁捷认为,文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既然金庸的小说在社会上普遍流传,也应让学生了解一些。武侠小说是文学作品的一种,选入《读本》很正常。作为高中语文老师,为了引导学生阅读,她曾布置学生们写过“我读中国古代小说”的作文,要求以古代小说为例,通过比较阅读的方法,与现当代小说或与外国小说进行比较,从中找出传承或者差别。结果发现很多学生拿金庸的小说和古代小说比较,孩子们写得很客观,有的同学就发现,现当代小说在人物刻画方面有不如古代小说的地方。

  梁捷认为今年的《读本》在编选上内容更广泛了,并进行了明确的归类,比如在《天龙八部》(节选)和《卧虎藏龙》(节选)前加上“神奇武侠”这样的组标题,会更清楚地引导学生阅读。《学生作文个性化平台》编委会主任,特级教师陶伯英参与人教社的高中《读本》编选工作已经有两三年了,他感觉这几年课文内容变化不大,有的老师反映《读本》没有被很好地利用。他说:“《读本》主要是供学生课外阅读用的,可以扩充学生的阅读面,启发他们的思维。我赞成把好的武侠小说编入《读本》。中学生的阅读应该多样化,何况武侠小说在学生中有那么多的喜爱者。阅读中老师的引导非常重要,应该对学生加以点拨,告诉学生怎样看,从中吸取什么。”

  北京四中特级教师顾德希认为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它反映了人们对武侠小说认识的进步。”尽管武侠小说水平不一,有优有劣,但他觉得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是一流的作品。

  顾德希说:“武侠小说是用武打和侠义故事作为载体,来完成作家的文学表现或文学追求的,是小说的一种类型。在这些小说里,作家用类似国画的泼墨写意手法表现善恶真假是非,能把快意恩仇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别的小说无法做到的。武侠小说在文学作品中是有特点的一个品种,它在文学史上的价值不应低估,但却在过去很长时间被错误地打入冷宫——这是带有很大片面性的。现在把金庸的作品选入《读本》,是人们对武侠小说认识的进步。”

  “语文教育包涵文学教育,在语文教育中,让学生接触武侠小说是正常的”,顾德希觉得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对现实人生的反映、对英雄人物的描写,对学生会有积极影响:“金庸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大部分是传统的伦理道德意义上的英雄”、“在语言方面也是现在学生学习语言的范本,平实而大气磅礴,而且笔法多变”。

  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担扰:“我的担忧不是在小说的内容和形式上,而是担心学生如果沉溺其中,会耽误太多时间——小说本身太吸引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老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来解决。”

  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徐克兴认为,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各种文学作品都应该读。他提到,四中以前举办过一次针对武侠小说的专门讲座:“据我观察,学生都挺喜欢武侠小说。我觉得,武侠小说作为一种文学题材,学生爱看,就证明它有有意思的一面。教学中还是应吸纳多样化的文学作品。”

  江苏扬州中学语文教师蒋念祖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学生喜欢武侠小说的人数不少。对老师来说,需加以引导。金庸小说能引入《读本》,说明编者把思路放开了,这是对的。对教师来说,不光要对金庸的作品,对其他的作品也应有合理引导和评介。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泉根认为文学创作是多种多样的,文学的体裁也是多种多样的。对少年儿童包括学生来说,接触文学也应是多方面的。从丰富学生认识、多角度欣赏文学来看,中学生课外阅读中适当增加武侠小说是可取的:“一般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认可面广,他的作品能够丰富学生的阅读视野,让他们知道文学创作还有‘武侠’这么一种类型。从另一方面说,武侠更多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学的民间话语,体现文学的另一种形式”,“对了解中国文学整体面貌,有一定的好处。”但他也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在恐怕还不是倡导武侠小说的时候。读武侠小说容易像上网一样入迷,如果学生大量沉迷,还需要老师加以规范。”

  著名评论家白烨认为金庸作品入选高中《读本》是件好事:“经过多年大家的阅读来看,金庸作品从文学上讲是立得住的,称得上武侠小说这一门类的经典作品。金庸武侠小说写作的追求、特点、风格只有看原作才有原汁原味的体验,无论从指导写作角度还是阅读欣赏角度上,对学生来说都有积极意义。现在学生写作武侠和科幻都很盛行,跟以前的学生比,他们获取的信息更多,想像力也更丰富。从80后作家及其后的青少年写作来看,现实题材只是一部分,更多的内容是跟现实无关的,是他们想像中的武侠和科幻。从这个角度讲,金庸的作品入选正好暗合了他们的发展倾向。”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