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金庸是个不解的迷 贺喜金大侠打入中学课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公元2005年之春天,金庸大侠率领他的一帮门徒,华山论剑,京都举事,终于大获全胜,其代表作之一《天龙八部》一举打入高中语文读物课本。可喜可贺!好好,既然如此,那么请一并把《金瓶梅》全本也引入读物课本吧,不是连生理卫生课都可以省了吗?中国现在已经没有优秀的文章来供入选吗?快打个电话给“琼瑶”,让她也赶快弄个什么“名誉校长”玩玩,赶明儿作品也能上教科书了。你不相信总有一天琼瑶也会上课本的吗?琼瑶小说的品位并不亚于金大侠,读者人数也在他之上。“别说四大名著,就是四十大名著也不可能有金庸的地位”——话别说得那么绝,我相信四万万“名著”之中,咱们的金大侠总该跑不脱了吧。

  什么是金庸?也许文学家看到了文才,道德家看到了既可当婊子又可立牌坊,小儿女看到了卿卿我我,大丈夫看到了血洒边关,男权主义者看到了三妻四妾一群性奴,女权主义者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总而言之,金庸是一本翻开的书,金庸是一个不解的迷。各取所需,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这就是金庸之超世武功。好好,看看课本里的节选吧。中国人的武功就是用“掌力”去打人,真是太神奇了。中原人的“劣性”、蛮夷的彪悍、拳头、秀色可餐等等,会令你魂不守舍,狂想不止。一个男人夜半无眠胡思乱想而成的文字竟能打入课本,好!够味儿!据说凡有华人的地方都有“金迷”存在,可见群众基础。既然武侠小说都能进课本,那更加有群众基础的电子游戏,也应能够让老师教孩子们怎样玩才对。体育课就该教PS2的实况足球。如果说流行的或者社会有欢迎的都可以入选读本,那么最新预言:六十年代广为流传的手抄本《少女之心》据说很有欣赏价值,也可能将在明年的高二课本中排出,并兼有性开导之用意。什么?你说这简直是开国际玩笑。不,决非。咱可是认真的。让我们大家一同为新世纪的改革浪潮推波吧!

  有人恶意攻击金大侠,说什么教育就是教育:“可悲,中国难道就没什么好文章来给孩子们读了吗?金钱作祟!”我看说这话的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咱就爱看武侠书,咱就偏爱金大侠:大侠喝酒不交钱,大侠杀人不偿命,还有那么多绝色女子追求并竞相以身相许。好美!只可惜生在法制时代,生不逢辰啊。金大侠,无需担心,不要害怕,由你执笔,再出版一套《辅导材料》,保证学了《天龙八部》课文以后,同学少年,风流倜傥,个个胜过段王爷!我庆幸我孩子不必再读高中语文课本,但我为以后的孩子担忧。——担忧什么?不必要。有人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只是消遣,怎么能塞进高中课本呢?天大的笑话。武侠和课本是平行线,两种完全不搭界的事情。不读武侠,中国不会不发展、武侠不会激奋年青一代建设祖国、武侠不会让新时代的儿女知道昨日的苦难因何而来、武侠不会让‘神舟’奔月。充其量是茶馆的‘瓜子’。不知道学了这些,将来对国家,家庭,个人都有什么用处?”嘿,用处大着呢!你问究竟要让学生从中学到什么吗?因为整篇小说都在打打杀杀,就可以学怎么跟别人抢老婆,可以学走到哪吃到哪。你看,学习的东西可不多着吗!

  《天龙八部》上高中读本,其商业效应,会重新燃起武侠热。孩子们从此可以堂而皇之、理由充分地对抗上一代了。家长们该投降了。老师们点火又救火又该忙了。中国人善于形象思维,神话美梦这下该成真了。孩子们该眉开眼笑了。出版业该高兴了。武侠协会该遍地春笋了。媒体更有活干了。有些人该高兴了,生活该圆满了,我们该有四个老婆了……一切都好了。罂粟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啊。罂粟花,多艳丽诱人啊!我爱罂粟花,我爱金大侠。王若谷,杂文家。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