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金庸名篇走进中学课堂 谁来教授武侠小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老逻辑

  没见人拿着《卧虎藏龙》来说话,尽冲着金庸去了,大概是没人看过王度庐的书,不好胡说。我也没看过,但金庸全集却是都读过,对我来说,武侠小说到金庸止,没有再读其他武侠作品的必要。

  《天龙八部》与《卧虎藏龙》的部分章节入选中学的《语文读本》,引来议论纷纷,争论集中在文学的通俗与严肃、内容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影响等问题上,不乏危言耸听之文。反响之强烈,并非武侠小说入选语文读本本身,而是金庸武侠小说的入选,这是一个新闻热点,因金庸而让媒体在春寒料峭中大做群众广播体操,开展全民热身运动而已。

  孩子如何阅读武侠小说?是给师长出的一个难题。在自己的孩子读初中的时候,我推荐孩子阅读金庸小说,也想过对孩子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一问题。从《天龙八部》开始,一个月的业余时间,孩子将金庸全集全部读完,并且部分作品读了两遍,兴趣盎然,意犹未尽。对孩子来说,金庸小说里的为什么太多,都是因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引起,涉及宗教、历史、儒家思想、人文观念等方方面面,我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也在偷偷的复习着早已经被遗忘了的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常识,孩子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大概的印象。对武侠小说的阅读兴趣过去了,可中国传统文化却随着人物的形象和小说故事在孩子的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正如媒体报道所言:“该书的编写者认为,作为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金庸把江湖传奇与历史风云、侠义柔情与绝世武功、人生哲学与民族文化传统熔为一炉,开辟了武侠小说的崭新境界,使武侠小说的可读性和文化品位都得到提升。”武侠小说入选中学课本应该是必然的事,即使课本里不选,孩子在课堂之外依然要去补这一课,就如许多反对者一样,他们在课本之外依然神魂颠倒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之中。

  对于是否要将武侠小说选入中学课本一事根本没有争论的必要,争论的焦点应该放在教育者的身上。对武侠小说的理解各人不同,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却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分析认识能力,怎样通过小说中的人物、事件去向学生解读它深层的文化含义是对教育者的自身素质要求,将武侠小说入选中学课本也是对教育者的基本要求。

  我的一些邻居时常和我唠叨,说自己的孩子不好好学习,晚上也不睡觉,躲在被窝里看武侠小说,整天就知道打打杀杀的,不学个好。我不知道这些做家长的是否学了好,就是学点中国文化的常识也算是好吧。这些做家长的里面也有老师,大概他们不能理解武侠小说和中国传统文化能有什么联系,在他们心里,这只是对孩子的仕进没有好处的不良读物,最多有着娱乐的性质。让孩子读武侠小说没什么,我只是怕,若有具备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常识的孩子站起来质问师长有没有文化,这将是多么的尴尬!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