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求职与友情成本高 大学生毕业消费患上奢侈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离毕业还有近4个月的时间,但许多2005届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感到了“毕业消费”的重压。最近到贵州大学采访时,该院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专业毕业生胡海燕给记者列出了一张清单:简历(150元,请广告公司制作)、交通(500元)、服饰(600元,面试着装)、请客送礼(200元/月)、通信费(150元/月),加上其他,到目前其毕业前所花的费用已近4000元。相对一些大城市的毕业生,胡海燕的毕业开支并不算多。

  包装华丽就能找到好工作?

  一项调查显示,2003年全国20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用于求职的费用高达14.4亿元,人均6800多元,2004年北京应届大学毕业生用于找工作的费用人均超过1万元,数字着实惊人。

  随着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大学毕业生要想找个好工作,对自己进行软硬包装早已不是秘密。“硬包装”包括简历、手机、服装、写真集等,女生还要额外加上美容和化妆品。在贵阳医学院,学生们的毕业自荐书摆放到一起像是广告设计大赛的作品。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李洁告诉记者,为找工作自己花1000多元买了两套衣服。有些女生更“厉害”,割眼皮、隆鼻、开酒窝、去雀斑……手术得花费千余元。“软包装”的费用则包括:给头脑进行“快速充电”的费用,比如参加各种求职技巧讲座、证书培训班等;参加各种考试的费用,如公务员考试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组织的考试,等等。

  贵州省教育厅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华指出,适当的包装有利于展示自己的个性,有助于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形成攀比之风、费力费财就不可取了。对于任何一个单位,用人的原则都应是唯德唯才,看重的是个人的内在潜质,而不是华丽的外表。

  同学友情要靠吃喝来加温?

  谢师宴、散伙饭、泡吧、唱卡拉OK……如今,大学毕业前夕的聚会可谓五花八门。在贵阳市宝山北路贵州师范大学旁边,一家饭店的老板娘高兴地对记者说,过不了多久,毕业生聚餐就会多起来,有和同寝室同学吃的、和同班同学吃的、和老乡吃的等等,还有专门请老师吃饭的谢师宴,店里生意好的时候要排队等候。

  频繁的“饭局”让贵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小许感到矛盾。她告诉记者:一次聚餐就得上百元,而且谁家里给的“粮草”多的话,隔三差五还会去一些高档饭店吃一顿。不去吧,大家同学一场,面子上过不去;去了吧,总不能白吃白喝。心里总惦记着回请人家,可是每个月几百元的饭钱的确有点吃不消。

  记者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认为,同学四年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值得纪念,分手前吃几顿散伙饭是应该的,即使多花点钱也没什么,主要是为了加深感情。不仅如此,许多同学还要互赠礼品,女朋友、同学以及专业课的老师一个也不能少,学校发的《纪念册》、《同学录》早已经老套过时了。

  毕业吃请送礼的风气愈演愈烈让许多大学老师很担心。他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适当的聚餐可以增进同学的感情,但是不能因为即将离校就上演“最后的疯狂”。学生毕业前还没有固定收入,父母赚钱又不易,因此学校要加强对毕业生的节俭教育。

  (记者 汪志球)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