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读大学时追求高消费 毕业后成为城市贫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2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读大学时,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花钱潇洒无忌;毕业后,当家才知油米贵,手头反倒拮据起来。据一项网络统计,如今约有80%的大学毕业生成了“城市贫民”。

  现象:毕业成了“城市贫民”

  倪莹(化名)今年刚从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外语系毕业。捏着一堆账单,倪莹感慨地说,自从7月份正式工作后,自己再也过不起大学时代的奢侈生活了。

  倪莹月薪2000元,每月基本支出如下:房租500元;水电气费100元;交通及通讯费200元;吃饭应酬费用200元……这几项占去一半。外加美容健身、添置服装、化妆品等,所剩无几。“以前用兰蔻的眼霜、雅顿的面膜,现在化妆品都改用几十元的,买衣服也不去金鹰、大洋了,去小店淘淘。”倪莹显得很无奈:“念大学时我是个‘贵族’学生,现在却是不折不扣的‘城市贫民’。”

  “我每个月花在谈恋爱上的钱不少,到了月底经济就紧张。上个月底,大学同学请我参加生日宴会,斗争了好几天,还是编个理由谢绝了。”同是今年毕业的小刘说,“我现在连温饱都成问题!”

  原因:学生时代消费奢侈

  “城市贫民”称,他们大学里的日子潇洒,现在自己挣钱了,反而变穷了。记者随机询问了3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26人每月花费在600元以上,大部分钱花在吃饭、通讯、买衣服等方面。

  大三女生小黄每月的花费达到了2000元。“手机费200多元,服装费300多元,化妆品大约200元。每个月至少吃一次必胜客,‘新杂志’、‘猫空’常去,麦当劳、肯德基是家常便饭……”其他方面,手机要带摄像头的,化妆品要用嘉娜宝、兰蔻的,一年还要做两三次头发。“想那么多干吗?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小黄回答得很坦然。

  有些家境一般的甚至贫困生也跻身高消费人群。鼓楼某高校电子专业的小陈告诉记者,“家境好的同学一般都会慷慨借钱给要好的同学,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借钱者有的抱着提前消费的想法,也有的是遇上同学生日派对之类,“打肿脸充胖子”。

  对策:制订一个理财计划

  大学期间潇潇洒洒花钱,毕业后从“贵族”成了“贫民”,这样的变化难道不可避免?

  对此,南大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学生追求物质生活很正常。但是,高校学生往往不能真切体会到赚钱的辛苦和当家的艰难。刚工作的一部分人收入不高,支出项目增加,成为“城市贫民”也是情理中的事。“要养成节俭的消费观念,更重要的是制订一个合理的理财计划。”这位老师表示,在校大学生也应该杜绝享乐主义思想,注意合理消费。(南京日报记者 肖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