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找工作忙考证离校前忙请客 准毕业生消费生两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56 扬子晚报

  省内高校新学期开学至今已半月有余,校园周围开始恢复往日的喧闹。连日来,记者在驻宁高校采访发现,开学后大学生消费出现了“两热”现象,已找到工作的准毕业生忙着考证;不少“负翁”刚还清上学期的债务,没多久又成了新的“负翁”。

  高校考证热无处不在,但今年寒假开学后,这股考证风却出奇地热。在南大、南农大等高校,各种考证培训班广告成了宣传栏“主客”,连家教信息都要让位。记者在南航随机询问了十多名学生,发现他们大多加入到考证大军中,有些人竟同时报了好几个培训班。从高校周围的培训机构传出的信息看,报名培训的大学生近期增长较快。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除准备接下来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得较多的是英语口译证、秘书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证、国际商务单证员和导游证等市场上热得滚烫的培训班,报考者又以“准毕业生”居多。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黄同学去年报了中级秘书证,这学期又报了高级秘书证,她觉得现在大家都考证,自己不考就业时就少了筹码。记者发现,本学期驾照在大学生中特别受宠,许多驾校的广告也贴进了校园,并对大学生推出优惠活动。对于因此增加的花销,大学生们觉得还是值得的。

  过完年回校大学生腰包鼓了很多,“下馆子”成为家常便饭,高校周围餐馆顿时火爆。在某高校大学生食堂,午饭时间在学校食堂就餐的与上学期末相比几乎少了1/3,而校外餐馆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常常爆满。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让这股吃喝热愈来愈热的竟是大学生中间流行的不成文“规矩”,比如,刚刚揭晓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就是一个好借口。前几天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出来后,三次“冲刺”英语四级的某高校电子系“准毕业生”小周就犯愁了。虽然这次才拿到了62.5分,可周围同学朋友硬要他请客。为给大家“面子”,小周当晚在南大附近一家餐厅请了六七位同学。他昨天向记者诉苦,这一顿饭花掉近200元,这个月生活费已没了着落,只好挪用下月的了。

  对毕业生来说找到工作自然也要庆贺一番。今年毕业的某高校陆同学大三时从材料学院转到现在的学院,已落实工作单位的他盘算着“毕业宴”名单:“要请以前班里的,现在班里的,还有老师和其他一些朋友,大概要七八十人,我得分好几批请。”让小陆为难的是,本已囊中羞涩,这笔钱从哪儿来?开学后从家带的3000元大多还了上学期债务。他自嘲说,要请客只能再做一次“负翁”了。(实习生 丛璐璐 本报记者 于英杰)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