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什么是就业的最好筹码 80后成功就业启示录

http://y.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47 新浪校园

  现在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集中找工作的时期,笔者在很多毕业生招聘现场上看到学生们凝重的表情。“高校扩招,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大学毕业意味着失业”,“普通高校的学生拿什么来和名牌大学的学生竞争?”很多学生向笔者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在笔者盘点近年来各方面的就业情况时,发现其中也不乏成功案例。像李想、高燃、娄雷、丛松、孙甜等等这些能够成功就业的80后代表们,他们的身上一定有一些奇特的因素,使他们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成为了成功就业的最好范本。

什么是就业的最好筹码80后成功就业启示录
李想 放弃高考去创业

  成功就业范本一:李想 放弃高考去创业

  李想,1981年生,河北人,高中文凭,2000年创立泡泡网,并任首席执行官。泡泡网,第三大中文IT专业网站,市场价值2亿,而泡泡网的创始人李想一股独大,身家在1亿以上。2006年5月23日,在“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李想以泡泡网首席执行官的身份,晋身“中国十大创业新锐”。他是榜单上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80后创业群体首次进入该榜单。

  创业之初,李想为了办好网站,毅然放弃高考,面对家人的反对,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李想说,当时也考虑过是否要一边上大学,一边搞网站,但最终还是觉得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上来,那个时候自己除了睡觉、吃饭,其余的时间全部都在为这个网站工作,如果上了大学,还要兼顾学业,时间上就会损失一半,因此要全力取得父母的支持,而最有力地说服办法就是“拿出自己的成绩来。”最终李想用行动感动了父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除了互联网,车就是李想的最爱。他的车开得极猛。大伙儿一起从后海出来走三环上京昌高速。后面的车刚到三环,他已经到京昌路掉头了。开猛车的人很多,可是加速快,就免不了多刹车。但有一种快速是可控制的,跑完整个四环不用踩一脚刹车;开辆Polo在北京狂奔10万公里,一次没蹭过。这就是李想的风格,“在高速上保持预见性,把自己变成导演”。

  对于社会上普遍看重学历的现状,李想说:其实做成什么样的事业和学历没有直接关系,在我心里只是觉得没体验大学生活有一丝遗憾。但也不能说因为我是高中学历,所以现在身家1亿,这会给很多人一个错误的信号。其实,在我创业之前,我已经有了六年电脑知识的积累。

  成功就业启示录:

  没读过大学,却创办了IT专业门户网站,和其他80后创业人士一起成为80后财富新贵的代名词,李想的成功的确会给我们一种误导,认为单凭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就可以从容开创事业。

  没想到李想的人生信条却是“在高速上保持预见性,把自己变成导演。”于是我们可以猜测,当年的李想放弃高考,也不仅仅是年轻人的意气用事,而是带着年少的自信、带着积累了六年电脑知识的底气开始了非同寻常的创业之路,为自己导演了一部人生喜剧。

  面对一些大学生直至毕业还没想好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或者一直抱怨所学专业不是自己喜爱的,或许当代大学生们真该好好反思,明确就业时的发展方向,规划如何度大学四年过,只有尽早的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设计,时刻保持对自己前途的预见性,才能掌握自己前途的主动权,使自己成为生活的导演。

  其他相关文章:

    成功就业范本二:高燃 人生的词典里没有失败

    成功就业范本三:娄雷 中国教育第一视频播客

    成功就业范本四:丛松 玩转播客的恶搞小生

    成功就业范本五:孙甜 五家企业争相抢夺的女大学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