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谁给贫困生贴上了“贫困标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7 新华网


与近在咫尺的学校新公寓楼相比,破旧的老宿舍楼显得更加简陋。

  长期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说,贫困生的心理一般很脆弱,突出表现为他们的“自尊心”比其他同学更强。

  然而,我们高校有时无意中却伤害到了他们。

  “凡贫困生买手机者,不能享受国家高额奖学金。”东华大学2005年《学生手册》上赫然标明的这一条款,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看似合情合理,却引起了校内诸多贫困生的质疑和不解——难道贫困生就一定要被贴上“消费标签”吗?

  东华大学二年级学生小红(化名)怎么也想不通, 在手机日益成为普及性消费品的今天,便宜的不过几百块钱,却因背负“奢侈”的“罪名”,让自己失去了获得高额

助学贷款的机会,这让她很失望。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小红,父母均为农民,靠种田为生。人在学校,每周定期当家教成了她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主要经济补充。“当时为方便联系家教,我咬牙花了700元买了部手机作为通讯工具,没想到这竟成了我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最大障碍。”小红说。

  熊丙奇教授指出:“如果以剥夺贫困生正常消费需求为前提进行帮困,无异于变相的歧视。贫困生应该得到与其他学生一视同仁,而不应打上低消费‘标签’,否则既不利于维护校园形象,也将使‘民心工程’失掉‘民心’。”

  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有义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无偿资助;而哪种学生属于无偿资助范畴就得由学校说了算。由于贫困生群体具有隐蔽特征,进行贫困生的判定向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学校帮困资源,尤其是国家高额资助有限,这无疑束缚了学校的‘手脚’。以东华大学为例,学校共有1000多名特困生,而国家奖学金仅有170个名额,而真假贫困生难以识别。为了将有限帮困资源有效利用,学校不得不‘擦亮眼睛’。”东华大学学工部主任王克斌说。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善,有些地方政府一包烟甚至一句话就可“变通”帮助开具贫困证明。王克斌透露,为保证帮困的公平性,东华大学试着在保留证明的前提下,以辅导员观察、班委推荐、宿舍长检验等方式作为补充来筛选“贫困生”。

  “以往学校出现过这种情况:有手机的学生申请到了奖学金,而无手机的学生却未能申请成功,这引发了不少贫困生的抗议。学校为了尽量‘摆平’,最终在奖学金申请条件上加上‘未配备手机’这一附加条件。"王克斌无奈地解释着学校的两难境地。

  据记者了解,很多高校即便不明文指出,也暗自以是否拥有手机等所谓的“

奢侈品”作为判定贫困生是否能申请资助的“潜规则”。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表示:“配有手机者不可享有资助”之错不在高校,其根源在于高校资助资源“僧多粥少”。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紧开拓社会资源,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熊丙奇则进一步表示,高校帮困是一项“民心工程”,学校应从“强权关心”转变为“人文关怀”——以学生为本,鼓励学生购买与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用具,而不能以所谓的“高消费”为由,处处设限设卡,以道德名义对贫困生进行有意无意的歧视和伤害。

  “高校设置绿色通道、奖学金等方式助困,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打造‘无形的绿色通道’,让贫困生摆脱‘贫困标签’生活,才能使帮困的效果真正得以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