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新新偶像:后舍男生 > 正文
红网时评:“后舍男生”到底有多少种表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56 红网

  有人说“不识‘后舍男生,绝对落后分子。”就好象前段时间,要是你不知道“芙蓉姐姐”,就会落后个得不可理喻一样。这话里还包含一种深深的疑虑或担忧,你是不是老了?谁又愿意自己一下子老了呢,为了证明自己还没有老,还年轻不是个活着的古董,我也得赶紧去看看“后舍男生”是个什么东东。一看,原来是两个高校大男生,靠假唱流行歌曲翻拍成MV,并在假唱时表演夸张的表情而在网络上“一夜走红”。

  这年头,网络上“一夜走红”的不少了,从“芙蓉姐姐”到“于窜红”到“石榴哥哥”到“猴子妹妹”到“后街男孩”到……各种网络新人粉墨登场,蹦跳几下,疾走而去。网络就象个大舞台,各种活剧话剧丑剧闹剧不断上演,这厢刚谢幕,那边又开启,从来就没有平静过,似乎也不会平静下来,而且观众总是暴棚,从来不用为“收视率”发愁。

  一时间,专家学者们就感叹,在今天,“偶像”的标准似乎发生了光怪陆离的变化,一个完全异于传统审美情趣的群体正在利用网络无可比拟的繁殖能力成为众多学子和青年人的偶像。闻此笔者不禁暗自发笑,既是一种新生事物,多少总有点光怪陆离,怎么可能完全与传统审美情趣相同?

  社会上有一种职业叫做配声演员,专门为动作配声音,我看后舍男生倒可以称为“配作演员”,也就是说他们专门为声音配动作。配音可以威严滑稽、搞怪夸张,比如配音演员李扬就配过贾瑞、孙悟空和唐老鸭那样完全迥异的人物。那么“配作演员”也可以有多种表情和动作,喜怒哀乐、一本正经、搞怪夸张等等,比如“后舍男生”就是靠夸张的面部表情、搞怪的动作表演以及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来对声音进行各种演绎,让人见而发笑。

  要说表演夸张的表情、搞怪的动作,两个男生搞得过赵本山么?绝对搞不过,赵本山表演夸张的表情、搞怪的动作,在中国堪称一绝,目前看来,两个大男生差之甚远。不过,赵本山夸张、搞怪的多是些农民、老太太、乡村干部等等,而“后舍男生”夸张、搞怪的是诸如“后街男孩”这样的青年时尚人物。因此,两者虽然都是夸张、搞怪,但是“表情”完全不一样。屎克螂推粪球,武大郎玩夜猫子,什么类型的人喜欢什么类型的表情,赵本山“后舍男生”各有崇拜者,仅如此而已。

  但是笔者认真仔细地看了他们的表情和动作,却发现无论是赵本山还是“后舍男孩”,看似“表情”丰富多变各不相同,其实只有一个“表情”——搞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搞笑大行其道,我们如此地需要搞笑。是我们活得太累了,太苦了,太难了,太乏味了,还是别的原因呢?笔者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能够搞笑的人或事或东西就会特别地容易受到热烈欢迎,从卓别林到憨豆,从赵本山到周星驰,从

幽默到荤段子,从笑话到
漫画
,从“
芙蓉
姐姐”到“于窜红”,从“石榴哥哥”到“猴子妹妹”,无一例外,都是搞笑。但是搞笑也有高低之分,高的是艺术,低的是庸俗,卓别林与荤段子肯定不在一个层面上,这是要分别的。“后舍男生”算哪一种呢,要让我说,我认为不高不低,刚好够自娱。(作者:廖保平)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