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新新偶像:后舍男生正文
校园无厘头典范 大学男生活宝“后舍男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后舍男生’又出新片了!”

  “一想到他们花样迭出的古怪表情,我就想大笑。”

  今年的校园文化领地,被“后舍男生”搞得沸沸扬扬。据悉,“后舍男生”在校园中的人气直逼“超级女声”。

  什么是“后舍男生”?据介绍:他们是一对年轻男生组合,他们翻唱流行歌曲,翻拍MV,用夸张、古灵精怪的表演手法重新演绎,其表演往往令人“捧腹大笑,笑完再笑,笑后狂笑,笑个不停”。他们是年轻人的“无厘头典范”、“超级搞笑的大学男生活宝”。

  今年3月,广东美院雕塑系2002级男生黄艺馨和韦炜,表演制作了首部假唱MV:《as long as you love me》搞笑版。在这部自我消遣的作品中,他们通过夸张的面部表情、无厘头的表演以及天马行空的想像力,率性演绎自我眼中的世界,并将其上传至学校校园网。结果,这部让人捧腹不已的处女作被迅速转载,黄艺馨和韦炜也瞬间名声大噪。由于成名作翻唱的是美国时尚组合“后街男孩”的歌曲,因此,他们被冠以“后舍男生”的称号。

  一位网友这样描述:“第一次看‘后舍男生’时,差点把水喷到电脑屏幕上去。”另一位网友则说:“看到他们,多年前在宿舍那台破486前的光景瞬间闪回,还有筒子楼里的吉他声,夜半走廊的灯光,同学‘打牌一缺三’的呼唤……”“后舍男生”搞笑演绎的方式颠覆了人们对象牙塔文化的传统解读,在高校引起强烈震荡。大学生们对“后舍男生”普遍做出了较高评价,认为他们“夸张而不做作,搞笑而不庸俗,幽默而有品位”。

  “他们很有创意,表演非常自然。而且对情绪的把握,以及心照不宣的默契配合让人感叹”,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赵同学对记者说,“‘后舍男生’有着高超的模仿力和‘真诚的娱乐精神’,表现出大学生的健康形象,纯真率性,很阳光”。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刘同学对“后舍男生”倍加赞赏:“他们不仅自娱自乐,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表现自我的精神。我们之所以喜欢,不仅因为他们搞笑的风格,也因为他们毫不掩饰的感性和叛逆。”

  但也有不少大学生表示无法接受“后舍男生”。吉林大学商学院的马同学就很不以为然:“两个美院男生,不但不懂审美,还对着镜头张牙舞爪、哗众取宠,简直就是审丑!太丢男生的脸了!”长春理工大学的路同学说:“表现自己,也不必非要采取这种方式,他们明显是受到网络传播的影响。这样成名是不长久的,还是收敛一些好。”东北师范大学魏同学认为这是“自我炒作”:“这是一场游戏。只要他们的名声远扬了,相信游戏也就到此结束。”

  意外成名的黄艺馨和韦炜始终比较低调,他们称自己“动机很单纯,就是为了自娱自乐”,可不管他们愿不愿意,各种不同意见的交锋已在网络上下、校园内外演绎得轰轰烈烈。

  东北师范大学张向葵教授认为,这是一个推崇个性的年代,在厌倦了传统意义上的帅哥、美女后,大学生们急需一个具备独特气质的新偶像的出现。“后舍男生”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成为颠覆传统校园文化的代名词。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沈亚生说,这一另类组合之所以流行,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大学校园文化活动已经贫乏到“使学生窒息”的程度。他举例说,他女儿上四年大学,班级竟没有组织一次课外活动!“‘后舍男生’找到了一个释放青春能量的方式”。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李同学对记者说:“大学文化生活太贫乏,大学生课余时间几乎全给了网络,情感也变得麻木,所以当这种完全随性的节目出现,很多人都被感染,自己也跃跃欲试。”

  “这种表演是具有代表性的校园文化新创意,但不正面引导,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沈亚生提醒学生,“后舍男生”是一种已经被异化了的情绪表达,如果控制不好,就会由“文化狂欢”变成“文化癫狂”。(作者:彭冰 孙浩)

相关专题:校园爆笑第一组合--后舍男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