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大学生“打工”特别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4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多吃点苦,父母少花点钱。”这是时下不少大学生“打工族”秉承的至理名言。社会竞争的激烈和观念意识的变化,在大学生身上显现出来的冲击力无疑是最为明显的。

  学习一直是大学生的天职。然而,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除了读书之外,如何与社会对接,使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能够在将来派上用场,已经成为众多大学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究竟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呢?今年国庆期间,记者在大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调查。

  调查中记者发现,与以往相比,利用假期出游的学生的比例正在减少,而“打工族”的人群却正在快速增长。29%的大学生为了自己今后的发展,选择在假期期间打工,还有20%左右的大学生选择寻找毕业后的就业机会。

  大学生“十一”度假方式抽样调查

  回家 7%

  出游、娱乐活动 12%

  考研学习、读书 18%

  打工 29%

  参加社团活动 10%

  寻找毕业后的就业机会 20%

  体育活动\其他 4%

  据了解,现代大学生打工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学校的海报栏、家教服务中心和网上的信息。这三项占到了总信息来源的90%。而以往风光一时的社会中介,现在正逐渐受到冷落。

  打工信息来源抽样调查

  来自网上 12%

  学校的海报栏 48%

  学校服务中心 30%

  其他的职业中介机构 2%

  朋友介绍  8%

  面对社会,大学生无疑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渴望与社会接轨,同时又由于缺少社会经验而无法保护自身的利益。年轻的“打工族”虽然具备勇气和自信,但却缺乏经验和辨别能力。一些被调查者在采访中谈到,社会上一些职业中介机构发布的信息都不大靠得住,在他们身边,就有不少同学由于求职心切和社会阅历较浅等原因,将求职打工的经历变成了上当受骗的经历。

  高风险下,大学生们在走向社会的同时,也开始注意自身的保护。设立在学校中的勤工俭学服务机构,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重视。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内的勤工俭学服务中心,每年都会有两千至三千名左右的学生填写求职登记,登记表上详细记载着每个人的特长与需求,众多的大学生就在这里等待和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机会。

  在打工的过程中,学生一方面增加收入养活了自己,另一方面增长了社会经验,大多数的大学生“假期打工族”可以说是两者兼得。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在迅速扩大的打工学生群体中,有一类特殊的学生群体正在不断增加,这就是大学生志愿者。据有关统计显示,每一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今年暑假,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京、沪、津、穗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16%左右的大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选择假期工作种类时,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

  大学生常被人们誉为“天之骄子”,在他们的身上承载着未来。长久以来,学校与社会之间似乎总是存在着一条无形的鸿沟。今天,我们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自食其力,主动与社会接轨,责任意识也在不断地增强,这无疑是好的走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