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禽流感,我们如何面对?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42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05年10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和三十个国家的卫生部长,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禽流感。同日,欧洲50多个国家的卫生专家和官员也在哥本哈根开会,商讨应付禽流感的策略并协调行动,以防止欧洲出现人传人的疫情……

  自今年七月以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扩散蔓延,不仅印尼、越南等亚洲国家,世界其它地区也不断传出禽流感疫情报告。继土耳其、罗马尼亚、希腊,马其顿、俄罗斯出现疫情之后,10月24日,瑞典也证实有野生禽鸟死于禽流感,整个欧亚大陆闻禽色变,美洲和非洲也提心吊胆。我国有的省市也先后发生疫情。

  禽流感的出现,造成了各国的高度重视与某些地区人们的紧张,甚至出现了对“特效药”的抢购与储存。而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大量生产尚需时日。

  面对禽流感,我国许多地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纷纷开展禽流感防控工作。

  有关专家从病原学上指出: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容易将其杀灭,如氧化剂、稀酸、十二烷基硫酸钠、卤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水中可存活1个月。禽流感病毒在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可杀灭,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专家从流行病学角度指出:

  (一)传染源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特别是鸡;但不排除其它禽类或猪成为传染源的可能。

  (二)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三)易感人群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专家提示说:我们普通人,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注意个人卫生。在禽流感高发期内,尽量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鹅等家禽和鸟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有空调设备,应经常清洗隔尘网,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用正确的方法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对室内家具保持清洁,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玉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