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国视资讯:周济会见美国堪萨斯州州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45 中国教育电视台

  周济会见美国堪萨斯州州长

  10月24日上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京会见了由州长凯瑟琳-西贝柳斯女士率领的美国堪萨斯州政府代表团。

  堪萨斯州政府代表团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推动该州与我国的教育交流和贸易往来。周济部长与西贝柳斯州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美利坚合众国堪萨斯州合作意向书》。意向书内容包括,双方在堪萨斯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共同在堪萨斯州推广使用“乘风汉语”课件,我国教育部也将为堪萨斯州建立“中国语言文化资料中心”提供支持,并将向堪萨斯州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等。

  周济强调:要整体推进高校文化素质建设。纪念文化素质教育开展十周年暨高等学校第四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于10月23日在京召开。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周济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要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发展,是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四方面的辨证统一协调发展,文化素质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周济要求,高校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新局面。下一步要重点推动文化素质教育在全国高校中的普及,同时进一步强化示范性基地建设。

  据了解,1995年9月,“国家教委试点院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这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一次十分重要的工作会议,对推进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使其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促进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呈现四大看点

  以“汇聚优质教育,提升

留学质量”为主题的“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日前在北京举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海外高校参展,看点之多搅动着在场观众的留学热情。

  本次展览吸引了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暑等由政府教育机构出面组织的12个国家级展团参展。参展高校涵盖了世界知名高校的综合大学、高等技术学院、职业培训院校等各类教育机构。这次展览除热门英语教学国家“现身”外,欧洲国家也强力出击。德国组织了20所高校参展;波兰组织了25所学校的40多位校长与中国学生见面。此次展览英国展台最大,将近60所由英国政府认证的来自不同学科的高校参展。

  德国大学一向以学术性见长,而且以优质的教育质量吸引着中国学生。此次德国有30多所教学机构和院校参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汉堡州教育部长率领的汉堡法学大学、汉堡北方工业大学、汉堡物流学院等五所高校组成的“汉堡-博学之都”首次亮相北京。

  此次教育展,小语种“大行其道”。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欧洲语言学校的参展,显示出留学欧洲,语言仍是中国学生的“瓶颈”,但是这些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固本培元”了。据介绍,小语种的需求取决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氛围和对外开放程度,总体看来前景广阔。尤其是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丹麦语、韩语等。

  澳大利亚政府教育机构共派出了以新南威尔士、悉尼科技大学等16所特色高校参加此次展览,教育机构的十多位官员共同对有意赴澳留学的学生提出的相关政策进行现场解答。而新西兰展团则推出了一系列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项目。

  乡村与城镇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传播经济、文化、科技信息的基础工程。在第三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召开之际,来自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和各省市教育机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日前汇聚北京,共商教育信息化建设。

  会上,代表们针对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等一些有效缓解农村教育资源匮乏、信息滞后的问题,从国家基本规划、政府基本政策、区域成功经验等不同角度,对我国信息化工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开展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今年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工程的建成将为农村中小学8000多万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普遍提高约占全国小学生总人数67%的农村小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师水平,满足3000多万农村初中学生与城镇学生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需求。

  英语四六级试点考试推迟半年

  原定于2005年12月进行的大学英语四级试点考试推迟半年至2006年6月进行,原定于2006年6月进行的大学英语六级试点考试也将推迟半年至2006年12月进行。

  据了解,有关2006年6月四级试点考试和2006年12月六级试点考试的具体要求、参加试点考试高校范围等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2006年12月仍按原计划全面实施新题型四级考试,时间不变。2007年6月仍按原计划全面实施新题型六级考试,时间不变。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

公务员 家庭困难考生可减免有关考务费用

  从今年开始,凡是报考公务员的家庭困难的考生可减免考试费用。享受减免有关考务费用的农村特困大学生和城市低保人员,不实行网上确认,按各考试机构的指定办法,于2005年11月2日至11月8日期间办理报名确认。

  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和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由各省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外交部公务员招考纳入统考体系

  以往外交部公务员专业考试均为单独提前进行,并且仅面向限定生源院校范围的应届毕业生。从今年开始,外交部公务员招考将完全纳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统考体系,凡符合国家公务员报考条件以及外交部职位要求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均可报考。

  报考外交部的全体考生,均须自行参加国家人事部组织的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之后外交部从成绩合格人员中择优确定人选参加专业考试。对社会在职人员报考,此次外交部不要求有北京户口,但必须事先征得所在单位同意。

  我国已设立2381个博士后工作站

  日前,在博士后制度实施二十年之际,国家人事部与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在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博士后工作会议。人事部部长张柏林作了题为“坚持制度创新,造就创新人才,努力推进博士后事业新的发展”的报告。

  张伯林指出,博士后制度已成为我国吸引、培养和使用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制度,形成了学科专业比较齐全、部门和地区分布比较广泛、产学研合作日益密切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博士后制度。

  据了解,自1985年我国实行博士后制度以来,全国共设立了2381个博士后工作站。其中,在全国343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了136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了101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国已累计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32000多人,已有20000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工作,成为国家科技队伍的骨干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其中7名出站博士后当选“两院”院士。另有在站博士后12000多人,其专业覆盖了工学、理学、农学、军事学、经济学等12个学科门类的86个一级学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