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世界遗产:古农姆鲁国家公园(马来西亚)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婆罗洲岛——位于赤道上的世界第三大岛。过去,这里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是流经原始森林的河流。黄昏时分,天空中飞着无数的蝙蝠。蝙蝠赖以栖身的黑暗迷宫其实是世界罕见的、热带雨林中的钟乳洞。在漫长的过程中,丰富的降水冲刷大地,穿凿出无数的洞窟。被称作婆罗洲绿色秘境的古农姆鲁国家公园,2000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在原始森林的庇护下,这里生存着数量惊人的婆罗洲特有物种以及濒危物种。蜗牛正在用细密如锉的牙齿吃它最喜爱的食物——蘑菇。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密林中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生物。

  二十世纪后半叶,在人迹罕见的热带森林和古农姆鲁山麓上,发现了几个巨大的钟乳洞。到目前为止,已经确认的洞窟总长度有310公里。而且,在森林的深处还有更多的洞窟没有被发现。

  摄制组沿湄里纳穆河逆流而上,向密林的深处进发。全长107公里的清水洞,被认为是东南亚最长的洞窟。洞窟底的暗河通向湄里纳穆河。正如清水洞的名字那样,洞底流淌的河水清澈异常。这是风洞——因洞中有凉风穿过而得名。据说,这个洞窟与清水洞相通。洞窟内的滴水在凿穿岩石的同时,还雕琢出千姿百态的天然造型。这些钟乳石一百年才生长1厘米。

  石灰岩的山体上有著名的鹿洞的入口处,黑洞洞的洞口让人不免有些毛骨悚然。鹿洞全长2.2公里,贯穿整个石灰岩山体。它的形成至少用了200万年。鹿洞的洞顶足有一百多米高。洞顶上一片片的黑影其实是几百万只蝙蝠。黑暗的洞窟是蝙蝠们最好的家。它们一生中有一多半的时间是在这黑暗的洞窟中度过的。蝙蝠的粪便堆积如山。据说,过去曾经有许多鹿为了摄取蝙蝠粪便中所含的磷和盐而来到这个山洞。鹿洞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蝙蝠群在日暮时分一齐飞出洞窟去寻找食物。蝙蝠群在热带的天空上描绘出千变万化的图案。有的图案竟让人联想到直冲云霄的巨龙。对于人类来说,古农姆鲁现在依然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由无数洞窟和动植物营造的热带雨林的浓密空间,既是一座具有一亿年历史的自然宝库;也是一部厚重的书,记录了无法替代的地球的记忆。

  CETV-1周日18:52播出。

  (《世界遗产》栏目组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