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我的太阳》荣膺05中国十大纪录片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本报讯 2005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举办的“2005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丽江盛典”上,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我的太阳》(系列片)等10部纪录片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纪录片”。

  大会评委会认为,《我的太阳》(系列片)主题深刻、构思巧妙,总策划康宁同志提出的“寻找、探索、纪录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文因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该片在创作过程中,采用了现代项目管理的方式,在短时间内生产出了数量、质量俱臻上乘的作品,为成批量、成规模、成气势地生产纪录片作品做出了重要探索,为中国纪录片产业化进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评委们抽看了《我的太阳》(系列片)中《机场警官》一集,提出该片抓住了当前世界性的时代话题,即当重大灾难突然降临时,社会管理系统是否能够保证正常而和谐地运行,可遇不可求地拍下了这个系统中最普通而又最敏感的交通环节——机场和飞机遭遇灾害时的状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今年台风“麦莎”对我国现代交通运行管理体系的考验,给人深思,令人警醒。同时,该片并没有将镜头只停留在灾难报道的层面,而是把目光伸向在灾难突现而系统难以应对时,人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影像纪录不容置疑的真实性表现了上述主题思想。

  据介绍,“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各地电视台和影视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已经成功地举办过两届,是目前业界颇有影响的国家级评奖活动。

  本届大会共有国内外130多家电视台、电视机构、电视媒体及独立制片人选送的358部纪录片参加,其中有60部节目进入终评。除《我的太阳》外,获得“中国十大纪录片”的其余九部节目分别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农民陈发庄》、山东电视台的《我们的学籍哪里去了》、马小刚纪录片工作室的《水羊年·纳木措》、中央电视台的《抗战》(系列片)、云南电视台的《记忆的伤痕》、湖北电视台与夷陵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船工》、云南玉溪电视台的《蜘蛛人》、中央电视台的《黄河人家》(系列片)和湖北电视台的《中国律师》(系列片)。

  据了解,本次终评阶段的评委会由6位国内评委和5位国际评委组成,其中国内评委包括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高峰,中国传媒大学著名教授朱羽君等六位;国际评委有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主席皮埃尔·亨利·德罗、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秘书长让·米歇尔·奥纳耶、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对外联络与推广主任梅凯灵等五位。评委会主任为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名誉会长刘习良。

  在此期间,与会人员还就纪录片产业化、纪录片创作的相关问题,以及中国纪录片如何走向世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为推进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本次选片会获奖作品将参加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等国际重要电视节。同时,为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市场盈利模式,开办专门的国际影视纪录片节,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决定从2006年起,在云南

丽江每年举办一次国际纪录片节。(雷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