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二-九念亭设计札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43 北京工业大学校庆网站

  作者:苗冠峰

  1995年12月9日 ,在北京香山樱桃沟举行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落成典礼大会上,作为纪念亭的设计者,我们北京工业大学被团市委、市学联授予奖旗。旗上所书“独具匠心,老少共赞”集中表达了新老两代人对这座永久性建筑物的评价,这对我们来说是崇高的奖,而这个荣誉是靠集体智慧赢得的。

  记得那是1995年年初,团市委、市学联向我校发出征集一二·九纪念亭设计方案的通知。为了使同学们参加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满足同学们的愿望,在校、系党团组织的积极支持和领导下,建筑学教研室决定82045班设计课的师生们参加这一活动。 任课 老师( 苗 老 师和高 老师)改变了原来设计课的教学安排计划,把一二。九纪念亭方案设计作一次设计纳入了教学。为了加强这一段的教学辅导力量,教研室的两位老师以及两位美术老师也先后投入进来,同 任课 老师一起对同学的方案和绘图进行指导。82045班的同学们更是以为一二·九纪念亭的设计作贡献为已任,满怀激情地投入了方案设计工作。他们不辞辛苦地到樱桃沟,现场勘查地形、熟悉环境,学习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资料,查阅有关纪念性建筑的文献。为了给同学们的设计工作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党委和团委的领导同志还拨了专款。领导的重视、有力的组织领导,加上同学们高昂的工作热情,在短短几天中就做出了十八个方案。由于大家广开思路,大胆创新,不受任何框框的约束,这十八个方案古今中外,风格各异,同学们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为了集思广议,把方案引向深入,在校系党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将十八个方案在不同范围内广泛听取意见。首先请校系党团组和有关领导到班上来听同学们方案交流会,并当场和同学们共同讨论。尔后,将方案公开展览,更广泛地听取全校同学们评议。最后,组织建筑学教研室的专业老师也进行了讨论研究。经过这样一系列的观摩、研讨,极大地启发和活跃了同学和教师的思路,得到肯定的方案继续向更完善的方向发展,相同思路的同学开始合在一起,以共同的智慧研究修改办法,一些方案不成熟的同学也积极思考,寻找新的创作途径。辅导学生设计的各位老师也开动脑筋,把心血倾注到每个方案中去。正是在这种集体智慧得到充分发挥的特定环境中,三角形帐蓬式的创新方案雏形诞生了。首先提出帐蓬结构的是谷潇同学,她的这个方案在校内展览时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兴趣。而正是这种当代青年人敏感的反应,又启发了指导教师对这个帐蓬式方案的思考。在研究分析了谷潇的方案不足之点后,根据这一构思,指导教师勾出了三个三角形帐蓬式的方案草图,并且建议宋晓松、李长生两位同学舍弃他们原来的南方小亭式方案,改为作三角帐蓬式方案的尝试。他俩经过讲座研究,接受了指导教师的建议,认真完成了三角帐蓬式方案的效果图。从而使这个新方案成为我校送交团市委的十一个方案中的一个,也成为数千名大学生代表选举、经专家审定中选的唯一方案。最后,这个方案又被一二·九老战士们鼓掌通过。

  这个方案之所以能在四十七个竞赛方案中名列榜首,受到各方面人士的共同赞许,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突出了纪念由于以帐蓬为基调,象征着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在樱桃沟的野营生活,这就从图形艺术上使客观历史事实再于当代人们的面前。新颖的雕塑造型,使人回首往事,也激励现代青年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立志完成四化大业。

  其二,强烈的时代感。简单的三角形是现代建筑中常用的建筑语言。纪念亭以三角形为创作母题,形成了较强烈的现代建筑风格,它既具备亭子的功能,又对传统亭子的要领作了较大的突破,这种创新,正代表了现代青年人的性格和追求,反映了他们的愿望,体现了时代感。

  其三,深刻的寓意。亭子虽是抽象夸大了的帐逢缩影,但它的简洁挺拔向上的线条和冲天而上的松柏树干相映衬,体现了青年人蓬勃向上和勇往直前的气质。以白色为主调的亭子矗立于万绿丛林之中,象征着青春和纯洁,而大小三个亭子相互陪衬,寓意着新老两代人,表明革命后继有人。由于三个立体三角形的亭子正巧是 12 个角,而且顶角一大二小,九个角着地,正好和一二。九相合拍。更为深刻的是,一位参加一二·九运动的老战士在看这个方案时,以他敏锐的政治眼光,把三角形每边形成的“人”字联系起来,形成“众”字,代表了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同时代表着青年学生与人民大众的结合,这就更加丰富和加深了它的寓意内容。

  纪念亭方案确定以后,1996年十二月九日 纪念亭奠基前夕,师生一起,结合制作模型,又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1997年3月,团市委和市学联正式委托我校建筑教研室承担施工图的设计任务。考虑到种种客观因素,系领导决定组成以教师为主的设计组(工程主持人和建筑负责人苏念华,宋晓松、李长生、万方同学参加了部分工作),承担起这个看上去容易 ,实际上全套工程的难度是很大的任务。(在一定程度上还要担风险)为了把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工程作到不负众望,也为了北京工业大学的荣誉,不容多虑,抓紧仅有的三个月时间开展了设计施工工作。我们一方面继续深入现场勘测,四处物色建筑材料的品种,另一方面以较大的精力继续研究修改原方案。为了实现三角形帐蓬这个独特的构思设想,首先要突破这一关,我们从维持这一特殊图形及其功能出发,对它的尺度、比例以及结构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探讨,不仅制作了各种比例关系的模型,而且和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焊工师傅一起进行了多次讨论。工民建教研室的陆老师、王教师在钢结构方案处理上也给予了指导。最后终以比较合理的施工方案及恰当的比例尺度解决了三角形亭子的施工图课题。

  除此而外,在总体环境布局、亭子背景处理上也作了关键的变更。为了获得整体空间的艺术效果,我们大胆地增加了巨大尺度的纪念碑,它的设立和亭子一起扩大了整个纪念亭的主题内容,同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空间。这个关键的变动,不仅使彭真委员长的题词在纪念碑上行到了恰当的表现地位,而且鎏金的碑交叉起到了为纪念亭画龙点睛的作用。碑和亭在建筑空间构图中一横一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给这个统一的空间环境增加了生动感。灰绿、黑色的巨大碑体不仅巧妙地结合了地形。而且和翠绿成荫的山坡融为一体,作为白色亭子的背景,使距离拉开,增加了层次,使有限空间变大,加上林立的松柏,形成了有气魄而且发人深思的意境。

  另外,在总体环境布局上,突破了一般纪念性建筑的格局,周围矮石墙依山势而筑,呈现不规则状,碑和亭均采用了不对称的手法,因而在这组建筑中找不到一个明显的轴线。纪念碑前后上下错落、简洁而不单调,大小三个亭子自由散布穿插在林木之间,以碎石铺路,蜿蜒相连。这种因地势地貌而灵活自由布局的效果,不仅使各个角度都有丰富的景观,而且使人在沉思、肃穆之余,颇有活泼和亲切之感。这些空间环境艺术效果的形成,除了布局特点外,也离不开花台、矮墙等建筑小品的处理以及建筑材料质感和色彩的选择。在这点上,我们特别注意樱桃沟的山石环境,除三角形亭体采用整体喷涂外,其余各处均选用了各种天然的或粗加工的石料,从而达到了与现状环境的协调一致。这样,人们沿山路而行,踏石板小路而上,不知不觉就会来到纪念亭的境地。

  施工图按时完成,保证了及时开工。以后在三个多月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又解决了施工中的一个个难题,保证纪念亭按时建成。

  在这个古老、幽静的樱桃沟中,它将以自己特有的历史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代青年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作者:北京工业大学城规学院 教授 )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