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首次指导毕业设计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38 北京工业大学校庆网站

  作者:苏应龙

  1965年春节一过,北工大首届毕业生开始毕业设计。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朱兆雪校长的办公室里,写有全校毕业设计的题目及指导教师姓名的详细表贴在墙上,严谨、严肃与繁忙的气氛弥漫整个学校。校系领导安排给我的任务是指导六名同学进行“沃尔曼热风冲天炉”的安装与调试。这种冲天炉是60年代国际上的一种新型化铁炉,它的换热器安装在加料口的上方,工程界有句戏言,称之为“头重脚轻根底浅。”据了解,当时高校有小型实验用冲天炉的只有北京钢铁学院一家。我校决定也建小型(熔化率为300kg/h)试验用冲天炉,因为当时苏联马林延巴赫就是用试验性冲天炉进行研究,写出了专著 “冲天炉的强化”。该书是当时高校的重要教学参考书,其中的网状曲线直到今天仍然是冲天炉强化的理论依据。

  当时,北京机械工程学会从南方进了一台熔化率为300kg/h的小型沃尔曼热风冲天炉,正找不到地方建立,通过联系给了我校。

  为了安装熔炉,朱校长特派基建处的一位工程师,帮助我们做钢结构设计,教研室委派林延全师傅帮助焊接。我指导的同学是热加工专业,个个动手能力强,他们量尺寸,开坡口,进行焊接,于是安装冲天炉工作就在现校工厂大楼的南面一块空地上开展起来。经过两个月的辛勤劳动,大槽钢基架竖立焊接起来了(参看本文所附照片)。最为壮观的是吊装冲天炉那一天,由于当时我校仅有勺炉(也叫撅尾巴炉)化铁,工厂师傅都为我校有自己的冲天炉而高兴,大家都来帮忙,通过定滑轮,大家把炉体一节一节的吊起,再定位,固定在钢架上。装好炉体后,同学们开始铺焊加料操作平台钢板,焊二层护拦,安装加料用小型起重机。安装后的沃尔曼热风冲天炉高高竖起,它成了当时校园东区一景。

  冲天炉安装好后,同学们开始熔化铁水,进行工艺参数调试。校工厂佟伟功师傅主动过来帮助,指导开炉,堵铁眼。当时我仅27—28岁,手下的六位学子,苦读四年多的大学课程,想不到个个能文能武,自己动手,在师傅的帮助下,以已为主,建起了冲天炉,并熔出了铁水。制出了球铁等高级铸铁,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大学的最后一张考卷。

  这六位毕设同学的名字是:童庆余,谭永兴,吕瑞良,徐长春,苏荫英(女),康淑芬(女)。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还不富裕,工大尚在建设初期,同学们真刀真枪地进行毕业设计,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勤劳动,建设学校,可以说是思想和业务双丰收。如今,四十年后撰写此文,以记当年火热的校园生活。正是:

  让我们重温旧情,畅述最璀璨的人生,

  追忆求索与拼搏的历程,让工大前辈老先生,

  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让我们奉献余热,

  宛如西天的晚霞,一片火红。(作者: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