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投资科研将换取巨大成功(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57 东方网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发表演讲

  作为压轴发言的嘉宾,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文先生的演讲直奔主题。他表示,今天所讲的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办学科研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

  莱文先生首先以美国在过去50年中的经验为例,表明政府投资,尤其基础科学的投资,将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他认为,发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能马上被人们所理解的,而且要经过很多年才显现出来。一些私有部门,没有什么激励机制来从事这项长期的不可预见的基础学科的发展。因此,政府必须在这方面身先士卒。

  同时莱文先生就此提出了美国经验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联邦政府,必须承担最基本的责任,对于基础科学进行经济上的投资。第二个原则,大学不是指政府的研究室,也不是指那些非教学性的建设机构,或者私有部门。大学是政府资助研究的最基本的机构。这就保证未来的一些科学家,甚至是那些选择从事商业发展,学术研究的一些人,他们都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成果。第三个原则,虽然联邦政府的预算能够决定总体资金,但是在这些资金分布在哪些领域,并不是由商业界或者政府做出决定的。它是一个竞争性的过程。

  最后,莱文先生表示,美国大学经验的表明,一个领先的学府,必须在教授以及前沿科学领域保持领先。同时要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世界将会充满敬意地看着中国如何在未来几年完成他的目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