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悉尼大学校长:大学的贡献在于创作力(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47 东方网


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发表演讲

  9月23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现场报道:来自澳洲的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明显是六位演讲校长中最钟情历史的一位。从中世纪的意大利,到150年前的美国,布朗先生纵横千年,论说古今,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将他的观点摆到了大家面前:大学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有经济上的贡献,而且在文化上也是所在地区一切创造力活动的中枢。

  跟着布朗先生翻开他的“历史教科书”,首先被引入15世纪的

意大利。远在1442年,市民代表向他们的大公提出了建立大学的建议。创业之初,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人士。他们不仅带来了知识和商机,而且在走的时候,给城市留下了他们的财富,而不仅仅是金钱。布朗解释,大学同样如此。我们希望资金投入大学后,能够让学生获得知识;同时这些投资在学生上的钱,消费在城市中,是不会被带走的。

  紧接着,布朗先生提出了一个话题:目前有些观点认为创办大学能够赚钱,能够让大家带钱过来,把钱留下。但能不能证明通过办学我们学生学到什么?教学人员有什么提高呢?

  话音未落,布朗先生的历史课再次开讲,这次要回到的是150年前的美国。那个时候开始有正规的大学创立。当时创办大学的人相信,大学第一能够创造知识,第二能够给学生传授知识,第三能够在大学教师中,通过相互研讨,共同研究,创造实用的有价值的知识。布朗先生补充道,这个也是世界各国各大学追求的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怎么衡量大学对社会贡献的话题。

  擅长旁征博引的布朗先生继续引用美国卡内基大学一位教授的两个新概念:“创造力指标”和“创造力排行榜”。前者是指社会的宽容度以及获得某些人类资源的障碍有多大;后者排名第一位的国家是爱尔兰,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排名,成为布朗先生整个演讲观点的佐证。他认为,我们要把大学看成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有经济上的贡献,而且它在文化上,也是他所在地区一切创造力活动的中枢。

  来自澳洲的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明显是六位演讲校长中最钟情历史的一位。从中世纪的意大利,到150年前的美国,布朗先生纵横千年,论说古今,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将他的观点摆到了大家面前:大学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有经济上的贡献,而且在文化上,也是在他在的地区所有创造力活动的一个中枢。

  最后布朗先生坦言,在他看来,上海无疑有着孕育创造力的作用,而

复旦在上海也是起到这样的作用。(记者:靳慧、李宏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