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校长王生洪:复旦欲成为上海与世界的桥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31 东方网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发表演讲

  9月23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现场报道:上海是中西文化包容、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一座城市,它也是中国最国际化的一座城市,复旦欲将自己打造成为连接上海与世界的桥梁。

  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获得的消息。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表示,复旦应该成为连接上海与世界的桥梁。王生洪校长说,复旦最早的一批教授,大多都有欧美留学的经历,因此,复旦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与上海结合在了一起。

  这次

复旦百年校庆,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有100多位海外著名大学的校长云集上海,这在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上海也是中国招收
留学
生最多的学校之一。复旦将这些留学生陶冶成了热爱复旦、热爱上海的外国人。同时我们也是四个汉语教学基地之一。

  现在我们进入了21世纪,人类面临着崭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人们需要相互地沟通,相互地了解,这种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全球开放和交流是每一个国家领先城市的责任。

  而大学,尤其是那些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学,必须承担起这种责任,应该建立开放的科研机构,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并且培养全球事业的人才。这是我所能够设想到的我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复旦正努力成为上海城市创新的源泉

  复旦正努力成为上海城市创新的源泉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复旦是上海城市精英的摇篮。在城市的发展当中,人口的素质是最基本的要素,复旦以其综合齐全的学科,和深刻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全国各地最优秀的青年,而且复旦也将把他们培养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第二,复旦是上海知识创新的引擎。作为一所以基础研究见长的大学,复旦大学也非常重视知识在城市和社会中应用的传统。

  第三,复旦应当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源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以对城市而言,大学是精神的源泉,是心灵的家园。

  第四,复旦应该成为连接上海与世界的桥梁。上海是中西文化包容、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一座城市。它也是中国最国际化的一座城市,因此,复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记者:靳慧 李宏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