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闭幕 热议“大学与城市发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15 东方网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复旦大学圆满落幕

  9月23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现场报道:“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复旦大学圆满落幕。

  来自世界各地约130所大学校长济济一堂,在“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的主题下,围绕着“高等教育与城市文明、文化的相互影响”、“大学与当地政府决策、社区建设的相互关系”以及“成果转化、创业精神”三大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作为论坛特邀嘉宾,上海市市长韩正发表演讲,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会上致辞。知名校友、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姜丰为论坛主持人。

  此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汇聚了中外一流大学,参加论坛的学校遍及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奥地利、德国、爱尔兰、
意大利
、荷兰、俄罗斯、英国、法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人员包括海内外大学校长及代表团成员,政府和企业界代表,以及
复旦
师生代表约400人。此次论坛与会大学数目之多、层次之高、遍及地区之广在中国尚属首次。据悉,其中一些大学校长及其代表团还将参加复旦大学的一百周年校庆庆祝活动。

  这次论坛的主讲嘉宾除东道主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外,还有美国耶鲁大学的理查德-莱文校长,英国牛津大学的约翰·胡德校长,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施春风校长,日本东京大学的小宫山宏校长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盖文·布朗校长,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作为世界名校有着巨大的影响,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东南亚乃至亚洲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东京大学乃是日本第一名校,悉尼大学乃是澳大利亚乃至南半球最著名的学府之一,他们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望,并都与复旦有着密切的联系,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战略合作,也是复旦大学重点合作和交流的对象。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与大学的关系日益受到了人们的密切关注。大学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中坚,它所拥有的科学精神会促进社会发展的不断创新,它所拥有的人文气息会提高城市的文化蕴含;大学的发展也必须适应城市的发展,城市产业的发展为大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制造了需求,城市经济的增长为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论坛选择“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为主题,正是迎合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借百余名校校长之合力,吹城市大学联动之春风,论坛上校长们的慷慨陈辞必将为这一命题带来新的思考。(作者:靳慧 李宏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