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老照片:复旦女生与小平在黄山合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4 东方网-新民晚报


在黄山百步云梯前,邓小平微笑着与几名复旦大学女生合影留念

  在黄山百步云梯前,邓小平微笑着与几名复旦大学女生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记录了邓小平75岁高龄徒步登黄山的豪迈,也记录了恢复高考后的新一届大学生对邓小平的感激之情。时隔25年,王晓望回忆起当年在黄山幸遇邓小平的情景,幸福之情仍溢于言表。

  那是1979年7月11日,上海

复旦大学王晓望与陶维佳、刘晓虹、陈静溪3位同学结伴游黄山。第二天,他们在上百步云梯时,王晓望看见邓小平一行。王晓望一边招呼另外3个同学,一边率先冲下山去。

  邓小平正在百步云梯下津津有味地欣赏摩崖石刻,王晓望几步迈到他老人家面前说:“我是复旦大学新闻系78级学生,我们来黄山旅游,听说您也来了,真是太高兴了,我们非常想见见您。”“你说你是哪里的?”一定是王晓望说得太急,邓小平没听清楚开头的一句话,就用他那浓浓的四川口音问道。

  王晓望又把身份报了一遍,紧接着说:“是您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才上了大学。我是从中学毕业直接上大学的,后面有两个同学是老三届的,她们能上大学非常不容易,所以她们非常非常感激您,很想见见您。”

  王晓望看见老人家慈祥的笑容,又对小平同志说:“看到您这么大岁数还能够亲自登山,知道您身体很好,我们高兴极啦!”

  说话间,陶维佳和刘晓虹两名同学赶到跟前,与小平同志握手问好。然后她们提出要与小平同志合影留念,老人家颔首同意。随行人员问以什么为背景拍照,小平同志环顾一下四周的景致说:“就以百步云梯为背景吧。”复旦大学的3个女学生(同行的男生陈静溪给大家看行李未能参加)像孙女偎在爷爷身边那样,幸福地与小平同志照了相。(作者:刘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