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百年庆典 2100志愿者整装上岗(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29 东方早报


准备就绪的庆典会场

  昨天上午8点,复旦大学2004级电光源系的曹杰和李川就坐在复旦国权路门口的小桌边,穿着统一的白色校庆T恤,开始了作为校庆志愿者第一天上岗的工作:负责接待返校校友。光华楼前,与他们同班的薛欢正在陪同一位80多岁的老校友参观校园,“为了更好地引导参观,我们接受了系统的校情校史培训。”

  像这样的志愿者,复旦有2100多名。过去的几个月,他们都接受了严格的培训。

  “万一出现饮料被打翻的情况如何处理?嘉宾要求的饮料没有怎样处理?”这些都是出现在《复旦百年校庆庆典酒会志愿者工作手册》上的问题,这个招待嘉宾的酒会将在今晚举行。据百年校庆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钱海虹介绍,从前天起,全校2100多位志愿者已经正式“上岗”,每位志愿者都经历了3次培训并经过考核,领到了志愿者证。

  志愿者被分为9组:大会、酒会、晚会、校董会、校友会、校长论坛、接待部、精装礼仪、预备队,并且根据不同分工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其中最庞大的接待部门拥有志愿者630名,主要职能是带领校友参观校园等。

  除了一份统一的《百年校庆志愿者礼仪行为规范》,每一个部门还制定了详细的志愿者工作手册。所有志愿者被要求仪态端正、面带微笑,不许闲谈和吃零食,还要注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在《庆典酒会志愿者工作手册》上,记者了解到,服务庆典酒会的志愿者被要求穿校庆礼服和高跟鞋,并熟悉重要来宾的脸,还要知道电梯紧急故障如何处理,并注意倒饮料的姿势等。为此,志愿者工作部特意邀请了四星级酒店的培训师来为礼仪人员做特训,比如倒饮料应当站在客人右方,倒含有气体的饮料不宜过快,倒有盒饮料应当把纸盒剪开再倒等等。志愿者齐心告诉记者,今明两天,他们的“尖峰时刻”即将来到。 

  红橙白绿蓝五色T恤代表不同服务领域

  为了方便校友们寻求帮助,百年校庆志愿者将穿着五种颜色的T恤来代表他们的服务领域。接机的志愿者穿橙色T恤、陪同的志愿者穿蓝色T恤、为返校校友导航的志愿者着白色T恤,服务于酒会大会的志愿者着绿色T恤,后备志愿者则穿红色T恤。钱海虹说,礼仪人员还有专门的校庆礼服,是白底带有橙黄色百年校庆logo的裙子。

  老校友讲述复旦旧颜往事

  昨天的复旦校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几十位1966级的物理系校友在物理楼前合影留念;四辆电动观光车载着返校校友穿梭于校园,处处都有志愿者领着老校友参观校园的身影。来自2004级电光源系的志愿者齐心说,“今天返校的校友比往日多了不少,阔别校园多年的校友们对学校的新变化感到十分惊喜,在我们为他们介绍的同时,他们也会为我讲校园曾经的面貌和他们过去的故事。”

  打通大学和高中人才培养界限

  今天,将召开《世纪才俊的培养———复旦大学全国著名高级中学校长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高中校长汇集一处,探讨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实践。复旦大学的代表还将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基础教育》的演讲。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此前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打通大学和高中人才培养的一些界限。复旦还特地为这些各地赶来的校长安排了别致的学生见面会,让他们和考入复旦的得意门生聊聊天,这个创意现在已经得到了复旦学生的热情支持。今天下午,复旦大学奥地利中心宣布成立。这是国内第一个奥地利中心,获得了奥地利联邦的大力支持。

  复旦—耶鲁签署战略伙伴协议

  明天,复旦大学荷兰中心将成立。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温也将在明天下午签订复旦大学-耶鲁大学战略伙伴的协议,今后两所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将更加紧密。

  今年6月,复旦大学与耶鲁大学首次在本科生中开展了暑期交流项目。在众多报名者中,通过层层选拔,最终21名学子得以在耶鲁这所世界一流名校进行为期6周的学习。毕业时,这21名在耶鲁就读的复旦学生中有11名拿了全A。(作者:马晓荔 田青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