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名校校长齐聚复旦 全球校长论坛今天开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2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顾盈华 张彩平) 昨天的花园饭店内热闹异常:来自全球各地100多所知名高校的校长、代表300多人齐聚首,参加复旦大学举行的欢迎酒会。今天上午,“百年校庆全球校长论坛”将在复旦开幕,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复旦大学的校长还将围绕“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作主题发言。

  据介绍,此次校长论坛共有130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和代表参加,其中有106位校长,有的大学正、副校长、甚至老校长全班人马都赶来参加。在日本排名第一到第二十三名的大学校长都将到会。连一位日本友人都惊叹说,即使在日本本国,要把这些大学校长通通聚齐都不容易。

  能够把如此众多的知名大学校长悉数请到,

复旦的手笔可谓不小。对此,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卫平笑称:“这是历史积累的结果,可以说,今天到场的都是老朋友!”他表示,复旦一直重视国际化战略,非常积极地拓展与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这次论坛邀请的学校都是和复旦有交流项目的合作伙伴,所以在邀请学校时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记者看到,亲自迎接来宾的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和许多国外来宾都很熟悉,党委书记秦绍德还和一些来宾热烈拥抱,一看就是老朋友。

  耶鲁大学和复旦大学有很长的交往历史,双方的校长也是熟识的老朋友。耶鲁大学校长RichardLevin携夫人,盛装出席了昨晚的欢迎酒会。“一年以前我就收到了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请柬,”RichardLevin校长告诉记者,耶鲁大学和复旦大学有这么深的交情,他当即决定来一趟上海。

  名古屋大学校长Hirano也告诉记者,日本名古屋大学和复旦有许多学生交换课程,学术交流也很多,他很早就接到复旦大学的邀请,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道贺。

  在昨天的酒会上,复旦大学还收到了十余件礼物,这些礼物都是专门为复旦百年校庆专门精心设计。圣玛利大学的校长送上了专为祝贺复旦百年的友谊纪念牌,而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曾庆忠则赠送了制作精美的

意大利飞马。曾庆忠告诉记者:“这匹马的形态非常好,欢腾奔越;我代表香港理工祝愿复旦像这匹飞马一样荣腾飞跃,发展得越来越好。”

  递中文名片用汉语寒暄

  本报讯(记者张彩平 顾盈华)昨天的与会嘉宾来自世界各地,可是会场里却不时有老外操着流利的中文和人打招呼。美洲的、欧洲的、亚洲的名校校长们轮番采访下来,记者的手里竟然积了一厚叠“中文名片”,看来他们都是有备而来。

  “这是我的名片,有我的名字。”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教授递给了记者一张印有中文的名片,让记者小小地吃了一惊。同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校长Ker-mitL.Hal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递上一张中英文对照版的名片,上面赫然印着他的中文名字“何凯民”。

  记者在酒会上发现,与会的很多大学校长、教授,竟都是中文“高手”。

  “恭喜,恭喜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我现在中文怎么样,是不是比上次碰面时进步了很多?”圣彼得·堡大学的两位教授,在用英文向复旦校长王生洪道贺后,又开始了中文的寒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