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于右任书法陈列馆今开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16 东方早报

  适逢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为纪念“辛亥元老”于右任先生与复旦大学的深厚渊源,弘扬于右任书法艺术成就,复旦大学与于右任基金会友好协商,日前设立了“于右任书法作品陈列馆”,并于今天下午举办开馆仪式。

  从美国、香港以及于右任故乡陕西三原县等各地亲属、朋友中收集到的四五十幅于右任书法真迹同时在现场展出。于右任的后人、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先生积极促成了本次展览,并将和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英、刘延涛的女儿刘彬彬、于右任的孙子于建中等人共同出席今天下午的开馆仪式。

  于右任年轻时写了大量诗歌抨击清政府,遭到清廷通缉,流亡上海时受到当时震旦学院院长马相伯的庇护,此后在1905年与马相伯共同创办复旦大学,并建议从《卿云歌》中取“复旦”二字为校名,表示不忘“震旦”之旧,也暗含复兴中华之意。在其后复旦几次危难之际,他都伸出援手,与复旦休戚与共。

  同时,他也被认为是融碑、帖两大美感式样于一炉,开拓了即演书法新格局的一代大家。据复旦大学文博系吕静老师介绍,于右任早年苦研北魏碑帖中的精品,后来更渐广及真、草、隶、篆等各种字体。在各体草书中,他特别喜欢章草之“字字独立,一字万图”的风格。书法家胡恒曾评说其书法“起步于魏,而宗法于章草,融会四体之长,博采众家之妙,自成一家,于跌宕见飘逸”。于右任还与刘延涛等人在上海创立“草书社”,提出“易识、易写、准确、美观”四原则,将以往草书的一字数体统一成一种风格,形成至今闻名的“于派草书”,并编写《标准草书千字文》,于1931年发行。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