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我国新光源研究的开拓者--蔡祖泉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8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现年80高龄的蔡祖泉教授,从事电光源研究工作近四十年。在我国电光源处于空白之际,是他与几位助手,满怀一腔爱国热情,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研制成功新光源,填补了我国电光源研究的空白。在欢庆复旦建校百年之际,人们忘不了蔡祖泉——我国新光源研究的开拓者。

  提起蔡祖泉造灯,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蔡先生曾参加中共地下党工作,解放后在上海药厂从事工会工作。一天,从事真空系统工作的方俊鑫先生,在技术上遇到难题,经人介绍找到了他。蔡先生便利用假日帮助修复真空系统。1950年报上发表关于方俊鑫在高真空系统研究中获得10-7乇的报道,为研究真空管创造了条件,其中还提到蔡祖泉的名字。

  此后,上海交通大学周同庆教授、方俊鑫先生承担了国家关于研究X光管的任务。此时,方先生急需一位懂得玻璃制作技术的助手,便向组织上提出调蔡先生的要求。3个月后,华东局一纸调令,蔡先生从此离开药厂,走上科研的道路。

  在院系调整中,蔡先生与X光管研制组的同志,一起来到了复旦大学。当X光管研制成功后,他开始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研制我国第一只玻璃扩散真空泵。1956年,当成果出来后,时任校长的陈望道先生,亲自为他颁发了“陈望道奖金”。接着,他们又研制出整套玻璃真空系统,满足物理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的需要。

  1961年,蔡先生与同伴们一起开始从事电光源研究。从事这项研究,要具备两项技术条件:一是了解并掌握金属与玻璃封接的技术,即如何将石英玻璃与金属有效地焊接在一起;一是需要真空设备技术。而这些正是他的专长。

  1963年,蔡先生和助手们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高压汞灯。同年,又首次试制成功新闻摄影用的1200W管形卤钨灯。该灯送到首都北京试用后,得到

周恩来总理的首肯。

  到1965年底,蔡先生和助手们先后研制出脉冲氙灯、氢弧灯、氪

光谱灯、超高压强氙灯、充碘石英钨丝灯、超高压强汞灯,从而大大缩小了我国电光源研究同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之后,蔡祖泉和助手们乘胜前进,又研制成功大功率的长弧氙灯,在
上海人
民广场点亮后,被誉为“人造小太阳”。

  1968年以后,蔡先生与助手们接受了“651”卫星项目的任务,这就是将25千瓦水冷电极短弧氙灯,用作航天工业部大型空间环境模拟设备——太阳模拟器的光源,这种灯当时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能生产。这一研究成果曾在航天工业部511试验站使用,1980年获国防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

  蔡先生既重视个人的独立科研开发,又积极倡导集体间的合作。铟灯是金属卤化物灯的一种,具有体积小、亮度高、重量小的优点,这种发光体仅米粒大小的光源,其研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他虚心好学,深知众人共同攻关的重要,组织协同大家一起克服研究上的困难。经过反复调试探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终于点亮铟灯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亮度和色度。

  蔡祖泉不仅仅在研究所内部倡导集体合作,更强调共同领域内的在技术科研上的相互协作。制灯初期,外单位同行前来参观学习,他和电光源研究所的同伴们热情接待,将技术、资料、数据、图纸都毫无保留地公开了,并将产品推向国家企业和民营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他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帮助各地灯厂突破技术难关,既使工厂获得了效益,又满足了多个工作领域对光源的需求。他的足迹遍及沙市、郑州、常德、蓬莱、杭州、余姚乃至呼和浩特的灯厂。

  80年代后,蔡先生的科研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蔡先生积极从事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国际光源与照明的学术交流,多次出席国际性科技研讨会议,频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了解电光源发展的最新成果,并及时将国际上的专业信息转至国内,指导我国光源照明的研究和开发。同时,针对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需要,在成功研制新光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进行二次开发——工程化开发的研究,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取得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获国家科委推广二等奖。

  1992年退休后,蔡先生仍关心节能灯的推广工作,并继续关注他所深深热爱的电光源事业的发展,关心下一代技术人才的成长。

  今天,我国的电光源照明技术和产品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而这与我国新光源研究的开拓者——蔡祖泉紧紧相连。

  (供稿:校史馆《百年复旦 百个第一》编写组 作者:周梦遐 略有删改)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