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话剧小天地 人生大舞台--洪深与复旦剧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7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百年学府,世纪复旦,其间组织了难以计数的学生社团,以青春的激情谱写了生命的华彩乐章。这些社团有很多如流星般闪过,真正能在中国的文化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则寥若晨星。而复旦剧社就是其中之一。

  1925年,留学哈佛、专攻戏剧、文学的洪深教授创立和领导了复旦剧社。洪深在戏剧上颇有造诣: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开始参加戏剧的演出。1919年写了中国现代话剧史上第一个有对白的剧本《卖梨人》,1922年写出成名剧作《赵阎王》,揭露了封建军阀统治的罪恶。

  话剧在复旦有悠久的历史,在社会上有很高的声誉,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著名的戏剧家和演员,如马彦祥、凤子、沉樱、王莹等。马彦祥1926年在复旦中文系学习时参加复旦剧社,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上海救亡演剧一队队长,建国后任文化部副部长。

  凤子,原名封季壬, 193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为复旦剧社主要成员。1937年春曾应中国留东剧人协会之邀,赴日本参加《日出》演出。抗战期间曾任《中央日报》副刊主编、桂林国防艺术剧社指导员,并在昆明、重庆等地参加业余剧团的演出活动。建国后主要从事文艺部门的行政领导工作。沉樱1924年入上海大学中文系,后因学校被国民党当局封闭,转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并参加复旦剧社的演出活动,开始文学创作。处女作《回家》、《妻》等引起文坛的注意。沉樱还是复旦大学第一位女共产党员。1930年加入中共的王莹入复旦大学文学系学习时加入复旦剧社,1932年参加明星影片公司,主演影片《铁板红泪录》、《同仇》,1936年在夏衍的剧作《赛金花》中饰演赛金花。1945年曾到白宫用英文演出话剧《放下你的鞭子》等节目,受到美国总统罗斯福夫妇的欢迎。

  复旦话剧活动在洪深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遂得蓬蓬勃勃地发展。剧社马彦祥、沉樱、袁仁伦导演、田汉编剧的《咖啡店之一夜》到社会上公演后,声名大振。后又公演过中外名剧《西哈诺》、《雷雨》等。1963年,由剧社成员赵莱静、于成昆等编演的八幕剧《红岩》连演不衰,盛况空前。1965年后,剧社一度沉寂。78年秋,重整旗鼓,由上海人艺导演刘同标执导排演了《于无声处》,后又连续创作和演出了《炮兵司令的儿子》、《女神在行动》等十多个剧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1985年,正逢复旦剧社60华诞。来自祖国各地的复旦剧社新老社员来校共庆剧社60诞辰。著名戏剧艺术家、上海人艺老院长黄佐临先生给剧社的亲笔贺信写道:“复旦剧社在中国话剧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抗战时曾担任过复旦教授的著名剧作家曹禺为聚会的题词是“复旦剧社是享有盛名的话剧团体,六十年来对中国话剧史有杰出的贡献。”

  进入新世纪后,复旦话剧又有了长足的发展:2004年,由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为总顾问,由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十周年”——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推荐剧目,在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的亲切关怀下,赴京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专场汇报演出,在清华大学大礼堂演绎了一台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反映西部志愿者事迹的大戏。陈至立同志看了这台话剧后,深受感动地说:“这台话剧深刻反映了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投身西部、扎根基层,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智慧的时代风采,进一步升华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该剧以志愿赴宁夏西吉支教的复旦研究生冯艾为原型,在上海进行过十余次公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乘着理想的翅膀,复旦剧社在新世纪必将达到新的高度,铸造新的辉煌!

  (鄂之华撰稿 校史室《百年复旦 百个第一》编写组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