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诗派诗歌系列》隆重首发(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3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中国百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学院派诗歌系列《复旦诗派诗歌系列》9月17日在我校隆重举行首发仪式,这标志着一个以百年复旦冠名的诗派的诞生。这对近年来诗歌处于边缘化的文坛不啻为一件盛事。

  由许德民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复旦诗派诗歌系列》,是 100年以来,中国所有的大学中规模最大的一套学院派诗歌系列,这套系列丛书共计有十六部,四部合集、十二部个人诗集。四本合集中三本是诗歌集,《日月日·复旦诗派前锋诗歌》、《旦复旦·复旦诗派经典诗歌》、《诗耕诗复旦诗社社长诗选》收入了自上个世纪80 年代以来复旦诗社会员共计155人的诗歌作品1500 多首,是25年以来复旦诗社会员所创作的诗歌的一次盛大的聚会,也是目前中国一个大学中人数最多、诗歌作品最多的诗歌集。理论集《切问切·复旦诗派理论文集》收入复旦诗派四十几个诗人、诗歌评论家文章 50余篇,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本同一个大学的诗歌理论文集。十二本个人诗集也是目前中国大学中人数最多的一套系列丛书。

  复旦诗派是以历届复旦诗社成员为基础的诗人群体。作为中国新时期第一个大学生诗社,复旦诗社在上个世纪80 年代初就在中国诗坛建立了自己的辉煌。当年复旦诗社编辑的诗集《海星星》曾是八十年代的畅销书,销了近十万册。作为中国第一本大学生诗集,《海星星》和后来出版的《太阳河》为复旦诗社迎来了经久不息的影响。随着岁月的推进,一代一代的复旦诗社的成员,在走出校园之后,坚持诗歌创作并自然形成复旦诗派。这次,他们第一次以复旦诗派的名义集体亮相,就捧出了厚厚十六部诗集巨著,以纯艺术的诗歌,来为母校百年华诞喝彩,也充分体现了百年复旦“学术为魂”的校庆宗旨。同时,复旦诗派的诗人们携百年复旦之厚实,将历届诗友积压多年的诗的激情,再一次义演给中国诗坛,显示了复旦诗派“藏龙卧虎、艺高胆大”的诗歌实力,也给处于边缘的中国诗坛带来了精彩,相信在中国学院派诗歌史乃至中国诗歌史上,都会留下坚实的足迹,产生深远的影响。

  《复旦诗派诗人丛书》有十二部,书名和作者是:《发生和选择》(许德民)、《城市:2080》(孙晓刚)、《位于天边》(李彬勇 )、《绿色盈盈的太阳》(裴高)、《诗的毒草和一只什么鸟 》(张海宁)、《逝者如斯》(傅亮)、《无法平息的悸动》(杜立德)、《镌刻的刀》(刘原)、《前世》( 陈先发)、《在包围、缅怀和恍然隔世中》(施茂盛)、 《神秘的声音来自何方》(杨宇东)、《 我是谁家喂养的孩子》(郜晓琴)。

  作者:摄影:杨光亮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