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百年墨香世纪情缘--复旦举行建校百年书画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4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9月17日,“百年墨香、世纪情缘——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书画展” 在上海图书馆隆重开展,此展将从9月17日持续至19日。

  在本次书画展的展品中,有很多是首次和参观者见面,其中还包括20余副复旦档案馆馆藏珍贵资料。如马相伯校长写于1925年,赠于其侄儿的一副手书、有“现代王羲之”之美誉的“章草”大师王蘧常先生的章草作品、朱东润先生的篆书,以及周谷城、郭绍虞、喻蘅、吴剑岚、楼鑑明等诸位老先生的作品都将在展览会上与大家见面。

  虽然本次展览并没有要求以“百年校庆”为题进行创作。但许多师生校友还是按捺不住兴奋喜悦之情,挥毫泼墨,创作了一副副以校庆为题材的书画佳作。93岁高龄的

复旦校友王德耕先生特意创作了一副“百寿图”,用一百个体态各异的“寿”字为母校亲寿。106岁高龄的李宝琛校友也用笔墨书写下了自己对于母校最好的祝福。在校师生的作品也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他们或是大笔写意,或是精工细描。或是用国画、油画将燕园美景、复旦新貌;或是通过百燕、百鹤的比喻,寓意复旦师生的卓尔不群和母校走过的百年历程。

  本次书画展主要展示的作品是复旦书画研究会成立2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自2004年3月,“迎百年校庆书画篆刻展作品征集”的启事在校庆特别网站上公布,至2005年7月作品征集工作基本结束。在一年多的时间中,作品征集处通过作者提交作品、从档案馆甄选作品等多种途径,共汇总了近150余副书画篆刻作品。

  书画篆刻研究在复旦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办书画展室复旦书画研究会的传统,类似的展览年年都有,在马相伯、陈望道、苏步青等多任校长的直接关心下,复旦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蜚声国内外书画界的人才。

  据悉,上海

图书馆的展览结束之后,为方便复旦师生参观学习,本次展会将移师复旦大学光华搂五楼,从21号起继续展出。配合这次展览,还将出版制作精美的《百年墨香》画册,画册将收集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大部分作品,以供爱好者欣赏、收藏。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