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诗魂》雕塑揭开红头盖(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0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复旦诗魂》捐赠揭幕仪式

  9月17日,由周正宽、许德民等历届复旦诗社校友捐赠的大型铜雕《复旦诗魂》捐赠揭幕仪式在复旦校园内举行。

  9月17日是“百年复旦·复旦诗歌日”,也是历届复旦诗社的校友集中返校日。为了迎接这个日子,复旦诗社的校友早在一年前就准备开了。“百年复旦·复旦诗歌日”系列活动是复旦百年庆典年里唯一的一个由校友主办的庆典活动,也是唯一的一个由校内学生社团承办的庆典活动。活动有四个部分:《复旦诗魂》铜雕揭幕、复旦诗派诗歌研讨会暨《复旦诗派诗歌系列》首发式、复旦诗派诗歌朗诵会和复旦诗派诗歌之夜。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复旦诗派的诗友都纷纷赶来,参加复旦诗歌日,怀念他们当年在复旦诗社留下的青春岁月,共同庆祝母校百年华诞。当年诗刊《诗耕地》封面的设计者是经济系78级的学生王建平,这次他专程从美国赶回来参加“复旦诗魂”的捐赠揭幕仪式。

  铜雕《复旦诗魂》的主体是两本叠起的书,长宽两米多,高70公分,是一件很有艺术性的雕塑作品。作品的策划者是参加复旦诗社开创的最早的成员周正宽和复旦诗社创始人、复旦诗社第一任社长许德民。创意来源于当年复旦诗社诗刊《诗耕地》的封面,当年的设计者王建平是周正宽的同班同学。很早就喜欢美术的王建平本来是考美术学院的,后来进了复旦,他也没有想到他学生时的一件作品,二十五年以后成为了铜雕“复旦诗魂”的原型,将永远的矗立在复旦校园中。周正宽旅居加拿大,现在在上海发展事业,浓郁的复旦情结使得他对雕塑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从材料、造型到细节,都认真到苛刻。既是诗人也是画家的许德民也是认真到不放过每一根线条的粗细和比例,并且还亲自动手修改。著名雕塑家沈默是这件作品的总体效果和细节的把握者,为了让这件作品能够更加完美,他亲自去了现场几次,这次雕塑平面上的布纹肌理效果就是他的创意。浇铸这件作品的宇神铜艺,也把这件作品当作自己铜铸事业的考试,竭尽全力。

  现在呈现出来的铜雕《复旦诗魂》,不仅寄托着二十五年以来、历届复旦诗社四百多个会员的对复旦诗魂的呼唤和赞美的,同时,它本身也是一件独立的艺术品,诗意的宁静中蕴藏着雄浑和力量,含蓄的缄默中体现出激情和气度,给复旦大学这座著名的高等学府带来了更多的人文气息和盎然诗意。

  雕塑上的铭文,精辟雅致,短短百来字,复旦诗社的历史、渊源,复旦诗派的形成和诗友们对母校的情怀与期许,已尽现其内。铭文曰:旦复旦,日月光,复旦诗社成立于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七日,有诗刊《诗耕地》,《语声》,诗集《海星星》、《太阳河》,源接上世纪四十年代《诗垦地》,形成复旦诗派。百年校庆,诗友重聚,感恩母校,给我们博学,感恩诗神,让我们笃志,特赠铜雕“复旦诗魂”,愿母校诗魂永在。

  参加仪式的有上海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等。

  作者:摄影:杨光亮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