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中国因数论研究而成为博士的第一人--杨武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31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杨武之原名杨克纯,号武之。1896年生于安徽合肥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父亲杨邦盛,是清末秀才,早年一直在私塾教书。后来去天津,在段芝贵的幕府中司"笔札",1907年因段芝贵失势,回家赋闲。次年,父亲想去沈阳谋职,不幸在旅社中感染鼠疫,竟而去世。母亲王氏,在他9岁时也早故。所以,杨武之的生活多由叔父杨邦瑞安排。

  愤走天涯 科学救国

  1914年,杨武之从安徽省立第二中学毕业。是年秋,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预科,为期一年,后入数理部本科修业3年,1918年毕业。这一学历,在当时的师范教育中属最高层次,各地争相聘用。最后,杨武之决心回到母校——安徽省立二中担任教员兼舍监。

  当时住读生中少数纨绔子弟常赌博宿娼至深夜,年少气盛的杨武之决意整顿。他重申校规,宣布晚9时半关门点名落锁熄灯并亲掌钥匙。一夜,那伙人借口看戏迟归进不了门便翻墙而入,手持铁叉木棍搜寻舍监滋事报复。当局处理软弱,学生家长还袒护闹事学生,希图不了了之。杨武之愤而辞职,转往安庆中学教书。这件事对他刺激颇深,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介书生,难以与腐败的政府、土豪劣绅周旋,因而萌生了“科学救国”的意念。于是,他刻苦自学。1923年春,顺利通过了安徽省公费出国留学考试,告别家人,只身赴美国留学。四年里,他先后在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攻读、研究代数学和数论。1926年以《双线性型的不变量》一文获硕士学位。两年后,又以《华林问题的各种推广》成为中国因数论研究而成为博士的第一人。后来他说,不经省立二中那场风波,他可能不会浪迹天涯而安于现状安于家乡,终老于中学教师职。

  1928年秋,杨武之学成归国,先在厦门大学任教一年,次年即被清华大学聘为数学系教授。此后,杨武之一直在清华大学(包括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合大学)任教,直到解放。  1950年之后,杨武之在复旦大学任教授。1973年5月在上海病逝。

  “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

  由父母做主,杨武之幼年时即与同乡罗竹全之女罗孟华订亲,并于1919年完婚,他们夫妇之间感情甚笃,终身不渝。1922年,长子杨振宁出生,来年,杨武之便告别了妻子和尚在襁褓中的杨振宁踏上了留学美国的道路。

  1928年杨武之留美归来时,儿子已经6岁。一见面杨武之便问儿子念过书没有?儿子回答念过了。念过什么书?念过《龙文鞭影》。叫他背,他就都背出来了。杨振宁后来回忆道:“父亲接着问我书上讲的是什么意思,我完全不能解释。不过,我记得他还是奖了我一支钢笔,那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

  回家以后,杨武之便在家中挂上小黑板,给年幼的振宁讲数学名词、英语单词、古文诗词。杨振宁稍长,则由父亲辅导解“鸡兔同笼”等趣味数学题,父亲是儿子爱上数理化的启蒙师。杨振宁九、十岁的时候,父亲已经发现了他的数学天赋,但他并没有让杨振宁只在数学方面加强学习,而是在中国

传统文化方面丰富和培养他,还时常给杨振宁讲岳飞、文天祥的故事,教他唱那令人激情澎湃的歌曲。抗战爆发后,杨武之拖家带小辗转八千里来到昆明。他鼓励上高二的振宁以同等学历报考西南联大,让儿子在最艰苦的年代里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业并赴美留学。

  1957年,杨振宁和李政道夺得诺贝尔物理奖,杨武之抱着虚弱之躯,飞往日内瓦。他的心情十分矛盾,他非常想让儿子回去报效国家,但作为老一辈的留美博士,他又清楚地知道儿子留在美国在学术上的意义。矛盾交织中的老人给儿子儿媳写了两句话:“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和父母在日内瓦的三次见面,使杨振宁对新中国多了一些了解,直接影响他于1971年夏决定回大陆探亲,杨振宁遂成为最早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外知名学者之一。1964年杨振宁加入了美国国籍,杨武之对此没有抱怨过,但杨振宁知道,直到临终前,父亲对于他的这一举措,始终未能释怀。

  (供稿:校史馆 编撰:赵路平 略有删节)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