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东方早报:复旦教授逸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6 东方早报

  陈望道

  语言学家,曾翻译出版第一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

  年轻时外号“红头火柴”,严肃中充满温情。1955年,贾植芳先生因胡风案被捕之前的一天,陈望道夫人蔡癸女士对贾先生说:“我们陈先生说,你贾先生手面大,这点工资怕不够开销,我们俩的工资花不完,请你帮我们花一些。”从此他们每月送给贾先生40元。

  郭绍虞

  语言文学专家,《辞海》副主编,著作包括《中国文学批评史》、《宋诗话考》、《汉语语法新探》等二十余部。

  学问好,文章也写得极规范,说话却常常既不合语法,也不讲修辞。同学调皮,经常模仿他在迎新会上所讲的一句话:“我们今天欢迎新伙伴,我们大家一起来伙伴。”

  陈子展

  中国古代文学专家,著有《诗经直解》、《楚辞直解》等。

  除了常常穿土布制服外,酷肖孔祥熙。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叶,求学到长沙县立师范,与求读于湖南长沙第一师范的毛泽东脾性相投,常在一起踢球、聊天。解放后,“右派分子”的帽子扣在其脑门,却从未想到致函向毛泽东叙旧。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后,陈子展一度要调离复旦,竟把自己多年的藏书拉出来,整本整本地送给一个在校门口摆摊的小商贩,让小商贩拆了当作包花生米的纸,而他自己则准备效仿严子陵桐江隐钓。

  朱东润

  中国古代文学及各体文学专家,其《中国文学批评史大纲》是我国最早的文学批评著作之一。

  1958年,中文系召开“跃进大会”,大家把朱先生“促”上台,要他表态。他踌躇再三,终于在敦促的口号声中开口,却说,原定五年完成的《陆游传》、《陆游研究》、《陆游诗选》三部著作,已提前为4年,现在决心再提前一年,3年完成。当时提出的指标,大都论月计天,人们催逼他“再鼓干劲”,他却再也不肯改口,说“这已经非常紧张,再不能提前了。”“跃进”热潮消退后,人们早已忘了当年的豪情,朱东润先生却“不在军中也无戏言”,如期完成出版了三部著作。

  刘大杰

  中国古代文学专家,著有《中国文学发展史》、《魏晋思想论》等著作。

  讲古典文学,常杂以今事。1950年代作《红楼梦》报告时,说林黛玉背着一个小皮包,漂亮极了;到六十年代,就说林黛玉穿着的确良衣服,非常漂亮。盖因这两者当时都是妇女的时髦用品。鼓励班上的运动员同学,就和他大谈杜甫小时候如何会爬树,拜仑游泳如何好等等。别人讲了要闹笑话的事,出自他口中,却很风趣了。

  吴文祺

  语言学家,《辞海》和《汉语大词典》副主编,著有《新文学概要》、《辞通续编》等。

  《辞通》作者朱起凤次子,后出嗣外祖家,改姓吴。幼承庭训,学有所成,协助父亲编撰《辞通》。书编成后,出版未有着落,吴文祺遂在报上发表了《整理国故的利器———〈读书通〉》、《介绍九丹先生的〈辞通〉》两文(《辞通》原名《读书通》),为其父的著作大作广告,为学界一大佳话。

  赵景深

  中国古代文学专家,曾任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在元杂剧和宋元南戏的辑逸方面作了开创性工作。

  他教戏曲,向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曾拜昆曲名旦尤彩云和张传芳为师,学艺8年,会唱20多种地方戏曲。合家都能登台扮演。1950年代,赵景深为中文系开设元明清文学课程,曾多次亲率“赵家班”到相辉堂表演《长生殿》、《邯郸记》中“小宴”等折子戏,讲唱兼具的“赵派学术”轰动复旦校园。

  蒋天枢

  中国古代文学专家,著有《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楚辞章句校释》等。

  陈寅恪晚景凄凉,蒋天枢一人陪伴其左右。陈寅恪把一生书稿交给蒋天枢,蒋天枢后期一心致力于整理先生文稿,却拒在成集后的书上署名,并退回上海古籍出版社开给的2000元稿费,古道可风。

  张世禄

  语言学家,著有《中国音韵学史》、《古代汉语》等。

  1960年代初,语言学界发起了“语法”与“文法”之争,因为陈望道校长是“文法学派”的首领,所以复旦许多本来主张用“语法”的人,都投至“文法学派”的大旗下,独有张先生仍坚持“语法”。陈望道为了统一复旦语言学界,形成一个完整的复旦学派,特地登门拜访,想说服张世禄先生并使之同意“文法”的提法。但张世禄就是不肯答应,说:“我的观点,我会在报纸上发表。”———他发表的仍是语法之见。

  王欣夫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家,著有《文献学讲义》、《藏书纪事诗补正》等,整理出版他人著作有《许学林》、《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补正》等。

  爱书成癖,有时不惜靠典当来购书。比如,王澍的《积书岩摹古帖》,原来有一半在皇宫南书房,另一半归无锡华氏。后华氏析产,兄弟各得一半。欣夫先生买了一半,后来再买另一半时,因索值颇奢,手头钱不够,是夫人典当首饰帮他买下来的。文化部文物局长郑振铎来上海时见到王先生,请他将当时认为是存世孤本的磁活字版《周易说略》捐献出来,由文化部给3000元奖金(相当于他一年的工资)。王先生率真地回答说:“我自家还要白相相(玩玩)”。他的书,几乎就是他的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