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追溯与超越--解读“复旦精神大讨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04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第一个喊出“复旦精神”的当是一百年前马相伯:“为革命救国之准备者,请归我!”今天,我们在迎接百年校庆、讨论复旦精神的时候,复旦人能更真切地感悟到,正是精神——在一种精神的凛然感召下,在一种精神的无悔奔赴中,诞生了复旦。从此一个世纪,“苟日新,日日新”,新的是学校,新的是学人,新的是引领学校照拂学人的复旦精神。

  这是我们要讨论的复旦精神,它既非一句时尚口号,亦非一段应景八股,它是积淀于复旦的内在气质和根本价值追求,是一座百年名校文化的传统、活力的灵魂、飞升的底蕴。

  这是我们要讨论的

复旦精神,它既不可能俯首即拾,亦不可能一劳永逸地给定,它是一种没有停息过也不会停息的历史抽象,一种永不懈怠的实践创造。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复旦精神的讨论是个过程,而过程的本身就是目的。

  在上海重塑城市精神的大背景下,在复旦迎接百年华诞的日子里,回望来路,总结历史,开掘典藏,奋发精神,展开一场复旦精神大讨论,实在是百年一遇的机缘。

  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缅怀。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由此的复旦精神讨论会一次次地追问,一遍遍地溯源。就是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第二月,马相伯倾其良田三千亩,为修立国民之资格,栽成有用之人才,毁家兴学纾国难,启智发蒙,一炬照天,开创中国近代教育先河。一百年,多少复旦先贤在如晦如磐的岁月铿锵前行、前仆后继;多少复旦隽才在和平建设的时代披心沥胆、鞠躬尽瘁。一如复旦在它第一次开学召告的宗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在讨论中缅怀,在缅怀中纯化,这正是讨论复旦精神一份至珍的奠基。

  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认同。什么是复旦精神?同是复旦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经历会有不同的体验。但一种团体的精神,肯定有着共同的根脉,也应该成为共同的景仰。这就需要交流讨论,在不断的交流中明晰和提炼,在深入的讨论过程中实现凝聚和认同。认同才是真精神。

  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升华。没有恒定不变的精神,它一方面作为历史的积淀,以传统的名义制约着现代和现实,另一方面现代和现实又在不断地造就着新的传统。我们如何面对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复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现在讨论复旦精神,就是要实现对传统和现实的双重超越。由此探讨会是一场碰撞和激励,也意味着是一次发现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注入新的活力,赋予新的理念,拓开新的境界,与时俱进,精神因此而升华。

  党的十六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文化的力量”,指出它“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动能,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此,对中国学府重镇复旦大学的发展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复旦百年,百年树人。讨论复旦精神,大写今天复旦人!躬逢其盛,让我们共同参与吧。

  (烈 列)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