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民晚报》总编金福安:思想和巨人在一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00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问:您进复旦前,了解这个学校吗?

  金:不太了解。当时家境困难,听说上大学有助学金解决生计,我才读的。我们三分之一的同学来自农村,都靠助学金念完大学。不过同学和师生之间的关系都很好,没有歧视,让人感到温暖。

  问:这是六十年代的事?

  金:是啊,我61年进复旦。进校的第一课是参加劳动锻炼,去崇明筑大堤。同学们都感到为国家贡献力量是光荣的事。

  问:那也是中文系名师云集的时代。

  金:当时陈望道校长非常关心中文系。系主任是朱东润教授。像潘旭澜、章培恒老师对学生都非常好。所有的名师都给本科生上课。我们从这些老师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中国知识分子要对国家、对民族负责,对民族的文化负责。复旦有一条很好的传统,即教学相长,老师会鼓励你提不同意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问:那么多名师,课都听不过来吧?

  金:不,我不算是个乖学生,常常跑去做理工科的旁听生。四大教授,陈望道、周谷城、苏步青、谈家桢的课我都听过。我觉得要有超前意识,不该局限于本专业。复旦提供了一个很开阔的学习环境,尽管文理有别,但限制很少,只要努力,各种知识都可以学到。蒋孔阳老师家我也经常去,他们夫妇很喜欢我们去。进入复旦这个学校,你的思想就应该和巨人在一起,要和最尖端的技术在一起,和未来的世界在一起。

  问:您毕业后从事报业,专业不对口?

  金:当时文革刚刚开始,上海几家新闻单位要补充力量,《解放日报》就把我挑去了。当时我不想去,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新闻稿也不会写。我感兴趣的还是中文专业,文艺理论、传记学、美学。不过复旦人有个好处,学什么都快。既然换了行当,那我研究报纸吧。

  问:政治局势这样紧张,对一个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很不适应吧?

  金:我很傻,一个劲儿说真话,在那种环境下,势必要挨整。文革暴露了一部分人性的恶,但也充分表现了人性的善。很多老同志都非常保护我。复旦教育我们,一定要坚持真理和良知。我一直记在心里,出了问题,坚持绝对不连累别人。所以很长时间里,我和所有的老师、同学都不通任何信息,电话不打,信也不写,为的就是避免牵扯别人。走出校门后,当面对着难以想象的环境和碰到许多问题时,你才能体会到复旦给你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格力量。

  问:现在的情况有一些变化,很多中文系的同学都向往去媒体从业。

  金:是啊,有许多学生大一大二就到这里来实习,太早了。学校里一共才待四年时间,复旦待四年那里够?基础没打好将来提高很难。大学这段时间特别宝贵,是最珍贵的时期,不要浪费。

  (赵光 等)

  链 接

  金福安,《新民晚报》党委书记兼总编辑、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委员。1944年生。196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1967年进解放日报社工作,先后任记者、编辑、夜班编辑部副主任、主任,《解放日报》编委、总编辑助理,1993年起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分管报纸新闻编辑和理论、文化宣传报道及《支部生活》、《报刊文摘》等工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