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马相伯百岁纪念瓷的来历(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58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马相伯百岁纪念瓷

  1939年3月,上海复旦同学会发起规模颇大的祝寿活动,由王思方、江一平等主持,设宴东亚酒楼大礼堂,庆祝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百岁生辰,复旦校友及马相伯同乡故旧到会者近千人。餐后,与会者各得纪念瓷一套,另加五县同乡会制纪念碗一只。滞留越南谅山的相伯老人闻讯,亲笔函谢如下:“复旦诸同学英鉴:顷阅报,借悉贵会为百岁贱辰特在沪举行庆祝。足见在远不遗,极感盛意。惟自战争发生以来,国无宁土,民不聊生。老朽何为,流离异域。正愧无德无功,每嫌多寿多辱。乃辱承祝我庆我,自觉难堪耳。回思贵校,创立以来,人才辈出。出类拔萃,济济一堂。既致力乎修齐,复矢志于平治。鄙实与有荣幸焉。专此致谢 顺颂 学业进步 期颐叟相伯启。”

  马相伯百岁祝寿活动中赠给与会者的纪念瓷是上海

复旦同学会及马相伯同乡在活动前特制的。此前,同学会曾飞柬恭请老人书寿字以备制用。时值国内
抗日战争
烽火连天,国难殷孔,老人谆谆嘱言不要铺张。是年初,同学会委托建华公司定制马相伯百岁纪念瓷千套,以一碗一碟一匙为一套。该器为细瓷,薄胎素质,上烧铸有色文字。碗内底部为马相伯自书寿字,钤相伯小印一方。寿字周匝楷书“马相伯先生百龄大庆”字样。碗外壁周围篆体寿字二十列,列五字,总一百寿字,其意自明。碗底落款:“巳卯三月建华公司为复旦同学会敬制。”碟与匙上文字,除无百寿字外,概与碗同。

  同时,旅沪镇、丹、金、栗、扬五县同乡亦为马相伯百岁生辰特制一纪念瓷碗,大小与同学会所制相同,唯文字及釉色不同。其碗内底部文篆书“马相伯先生百岁寿”八字,环状分布。碗外壁满涂鹅黄色釉,一侧留一白色椭圆体,内为色马相伯自书寿字。落款:百岁相老人,钤相伯小方章一枚。一侧为墨色隶书,文曰:“昔在宋时,耆英有会。矍铄哉,翁,今寿百岁。硕望高龄,国之人瑞。岂独吾乡,近承德类。嘉惠分昭,永传不匮。中华民国二十八年,镇丹金栗扬五县旅沪同乡恭制。”

  1987年校庆,陆朝隽校友将自己珍藏的一套马相伯百岁纪念瓷捐赠母校。鉴于学校档案馆尚未成立,恐有疏失,故暂存复旦上海校友会。1990年校庆八十五周年之际,上海校友会将其呈送母校,遂入档案馆珍藏。(杨家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