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史地所邹逸麟教授:一部地图集改变人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58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谭其骧先生对我说,“你去写黄河”。我就全身心地去写,想把问题搞搞清楚。

  学习要从兴趣出发

  问:您怎么会选择历史地理专业作为毕生事业?

  邹:数理化不好呀!高考第一志愿是复旦新闻,没考进,就去了山大历史系。当时只要没有数理化,念书的心境就非常愉快,每门课都很有劲。所以我现在对我的孩子讲,学习一定要有兴趣,千万不要赶时髦,看看现在流行什么也去学,这样可能这辈子会很痛苦的。

  问:56年您毕业后被分配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

  邹:对,只有半年。55年谭其骧先生回复旦,我作为助手就回上海了。

  问:历史地理研究室就是由于编纂历史地图培育出像您这样一批人才的?

  邹:可以这样说。59年复旦大学成立历史地理研究室。文革前,我跟谭先生好像还有点距离,老师么,非常尊敬,不敢随便的。69年回工作室,谭先生和我坐面对面,天天上班,随时都可以请教。我是跟谭先生作地图集时开始才真正接触历史地理的,都从非常基础的工作做起。谭先生教育我们,凡事要认真。被他抓住“小辫子”,我们的脸都红了。

  做学问得走出书斋

  问:文革的时候,学术机构都遭到很大冲击?

  邹:主要是老先生们都吃了很多苦。我们青年教师为了避开乱世,就选择“步行串联”。10个人,从上海走到北京。66年10月28号,从校门前出发,12月15号中午在北京天安门前照相。一路上也算做考察,看到许多我们过去都不知道的东西。因为走路要比坐火车看得清楚。住羊棚,把羊赶掉,睡稻草,什么都吃,脏得不得了啊。(笑)

  问:您用了30年时间研究黄河?

  邹:对,我们编《自然地理》这部书的时候。谭先生对我说,“你去写黄河”。我就全身心地去写,想把问题搞搞清楚。那时候我跑了不少地区,开封郑州啊!黄淮平原啊!水利局、民政局、地方政府,特别是黄河水利委员会。谭先生也陪我们跑!

  培养人责任重大

  问:那么能不能说搞黄河史也是从做《历史地图集》开始,正好切入了您的兴趣爱好。

  邹:对!这部地图集培养了一代人,像南大的蒙古史权威陈得芝,云南大学的尤中。我们那时都是青年教师,老先生把我们带进历史地图集,逐步把历史地理学涉入进去。现在历史地理学界六七十岁的人,差不多都参加了这个图的编纂。青年人搞研究,一定要有大的任务带动比较好,要有立足点。大科研项目,能带动一大批学者,非常要紧,一个人在那里搞,毕竟作用不会太大。

  (林盼 等)

  链 接

  邹逸麟,1935年生。195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1957年初,随谭其骧教授来上海参加《中国历史地图集》编纂工作。1982年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1984年国家教委特批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6年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1988年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1996年被复旦大学聘为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首席教授。 现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历史地理》主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