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校庆日溯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6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光绪卅一年(1905年)二月初二,震旦学院新学期开学之际,外籍教师制造事端,在课堂上要学生呈验缴费单,又裁去英语课,强迫学生学习法语,还将创办人马相伯强送医院养病,由耶稣会神父南从周总揽学院管理权,学生大哗。

  马相伯鉴于清代国民自治能力久已消失,在震旦实行学生自治,设总干事一人,干事若干,除会计干事相对固定外,其余干事每学期轮流,借以锻炼自治能力。现在外籍教师干预校政,攫取学院行政权,学生忍无可忍,由干事沈步洲召集同学开会,说明教会逐马(相伯)夺权之阴谋。目前解决之办法,惟有退学另创新校一途,凡赞成退学者签名于一纸,不赞成者另签一纸。结果,130人赞成退学,2人不赞成。于是,学生摘下校牌,搬走教具,愤而离校。

  退学学生推叶仲裕、于右任、邵力子、王侃叔、沈步洲、张轶欧、叶藻庭7人为干事,商议复学办法。马相伯又邀集热心教育事业的严复、张謇、熊希龄、曾少卿、萨镇冰、袁希涛、叶景葵、狄葆贤等28人为校董,募集建校基金。马相伯采纳了于右任的建议,从《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撷“复旦”二字为校名,表示不忘震旦之旧,更含恢复中华之意。

  1905年5月27日,天主教耶稣会中的阴谋分子,盗用震旦名义,在《时报》刊登广告,声称在七八月份开始招生。此事为退学师生事先获悉,遂于同日亦在《时报》刊登广告,声明震旦早已解散,现教会之震旦与原震旦学院毫无 。原震旦现已更名为复旦公学,于七月下旬将在吴淞开学。今后倘有人袭用震旦旧名,与旧时震旦丝毫无关。

  此次刊登声明,乃“复旦”二字第一次与社会公众见面。1905年中秋节(阳历9月13日),复旦公学在吴淞镇提督行辕开学。缘清朝制度,中秋节为衙门、学校等单位例假日,故每年的校庆不必另定休假日,到时自动休假。

  1913年,李登辉出任复旦校长。李在美国

留学7年,又出自耶鲁名校,乃仿耶鲁制度,订立校庆日。由于他是虔诚的基督徒,忌讳“13”,故定校庆日为9月14日。

  1936年,李老校长被迫请长假,由董事长钱永铭代理校长,增设负实际责任的副校长吴南轩。吴鉴于每年的9月新学期刚开始,教学秩序尚未稳定,全校上上下下又忙于筹备校庆活动,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故提出定5月5日为校友节,在这一天欢迎校友返校参观、座谈。

  为什么定5月5日为校友节?因是日为孙中山1921年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之日,孙在民国初年曾为复旦校董,所以校友节定在5月5日。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母校先迁江西庐山,后迁重庆北碚。1938年5月初校方决定:5月5日为迁北碚的立校纪念日。既然是“立校纪念日”,就等于是校庆,从此,校庆日与校友节合二为一。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5月8日举行第24次校务委员会时,陈望道教授向校务委员会建议:以5月27日(上海解放之日)为校庆日。复旦人当年就欢庆了解放后第一个校庆节。

  自那时以来,除“文革”非常时期外,每年在5月27日进行校庆活动,以90周年的庆祝活动规模最为盛大。(许有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