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有校花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5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请不要误会,我这里所讲的“校花”,并非指靓丽的女大学生,而是自然界的花卉。

  在1905年的复旦公学章程中,曾订有金制黄玫瑰作校徽,以喻黄人爱国之义。后因故未付诸实施,不必深究。

  说到校花,还得从李公祠谈起。

  李鸿章在徐家汇有军功,建有生祠。地虽不如后来的江湾校园大,但它有个大水池,池中曲桥水榭,池周花红柳绿,爱好赋诗的师生,常有雅集,以花为题,互有唱和。其中以咏玉兰花的为最,因为它在春寒料峭时绽放,先开花后生叶,花开时皎洁如白玉,被誉为花中君子,故把它作为校花。

  1922年大学部迁江湾后,

复旦附中的老师每每仍邀请大学部的老师参与诗会,直到1938年上海成为“孤岛”(周边均为日寇侵占,仅剩租界)才嘎然而止。

  且看一则校刊记载:母校中学部原为李鸿章祠宇,佳木繁荫,莳花不绝,春之玉兰,秋之丹桂,尤冠一时。今春四郊多垒,海上学府泰半毁于兵燹,惟我母校附中,如鲁灵光殿,巍然独存,而玉兰花发,更胜往时。老同学朱仲华闻之,欣然约集同好,于(1938年)7月17日驰往观赏,不期而至者20余人。

  当时国难期间,山河破碎,与会老校友心绪不佳,未能赋诗,由费巩教授提议:鏖战一场小足球,老夫聊发少年狂。

  1947年3月,复旦同学会(校友会)在南京路大新公司五层楼酒家召开年会,李老校长双目已盲,仍扶杖出席,在章益校长发言后,他老人家提出:美国哈佛、耶鲁等名校均有校花,我校应重新确定白玉兰为校花,获与会校友鼓掌通过。八个月后,李老校长仙逝。

  次年5月5日校友节,上海同学会捐款购置玉兰两株,种于仙舟馆前空地,以纪念李老校长指定它为复旦校花。当时校刊曾以“校友节植校花”为题,作过报道。岂料数十年后,白玉兰被确定为上海市市花,我“复旦人”亦有荣焉!(钱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