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保险中国:家财险为何普及率不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0: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福建省台周市的居民朱先生最近很郁闷,7月刚搬的新居,在这次“麦莎”中遭遇台风带来的水灾,家具与墙面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事先没有保险,这一切损失只能由自己承担。而事实上,家财险投保比例在我国一直就比较低。那么,家庭财产保险究竟包含哪些内容呢?

  记者从人保、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家财险的投保率一直普遍较低,今年上半年我国家财险保险收入为36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险总收入的比例还不到0.8%,也就是说,每百户人家中,投保的还不到8户。本栏目也在一家银行储蓄所做了一下统计,问了10位进出该网点的储户,是否为家庭财产上了保险,其中只有1人做了肯定的回答,而大部分人不知家财险能保什么。

  对此,保险协会负责人认为,家财险普及率不高,一个原因是家财险不像汽车三者险有强制性,所以接受程度不高;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觉得一家一户地做工作成本太大,所以对家财险推广的力度不够。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家财险相比,如今新型的家财保险范围已经拓宽了不少。如最近某保险公司就针对特定人群的特定需要,推出了家财系列七种保险组合,涵盖财产险、个人责任险、意外伤害保险及短期健康险等多种保障在内的个性化产品。

  据了解,七种不同的家财险系列组合保险产品可以迎合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在不同时期的保险需求。如“家佣宝”组合,专为雇家政服务人员的家庭提供财产损失保障和责任保障。虽然是雇主购买,但实际上对家政服务人员在从事家政服务过程中所遭受的意外伤害也给予了保障,因此同时保障了双方的利益。而专门针对装修家庭的“家装宝”组合保险,可以为进行住房装修的家庭提供装修项目、房屋及装修期间的财产保障,另外装修期间对邻居或他人造成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的同样提供责任保障。

  据最新统计,经过台风洗礼的福建等地的家财险销售额比平时增长了20%至30%。其实,国内消费者一阵风购买保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非典”时期,京城百姓就曾出现了排队买保险的景象;前不久发生的东航空难,又一次唤醒了人们的投保热情,购买航意险的乘客人数骤然上升,有的甚至一个人就要买好几份。不过,根据以往经验,这种“热度”往往维持不了多久便会黯然回落。2000年武汉“6-22 ”空难后,武汉天河机场的航意险投保率也一度升到了60%,但不到半年时间就跌至10%;两年后的“4-15 ”空难的遇难乘客中,购买机票的21名国内乘客无一人购买航空意外险;同年5月7日空难中,103名遇难乘客中,只有45人购买了航意险。为什么一定要等到灾难降临才“临时抱佛脚”?为什么不在风险发生之前就“未雨绸缪”?为什么用鲜血换来的教训还不足以令人警醒,让遗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呢?

  买保险不可“一阵风”

  消费者不应把投保行为等同于应急反应,或看作是“亡羊补牢”的善后措施。保险意识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的态度,是对自己、对亲人、对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无论是航意险还是旅游险,几十元的保费其实并不算贵,一般人都能负担。在机场安检大厅,有的人能不假思索地走向航意险柜台,而另一些人则脚步匆匆、看也不看一眼地走过。一个人能不能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愿不愿意给自己和家人构筑一张保险安全网,差别也许就体现在这里。

  老百姓的保险意识一半来自生活的经验,一半来自市场的培育。大灾难使人们的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保险业也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扩大宣传,因势利导,帮助消费者科学评估自身对保险产品的需要程度,仔细识别保险产品的价值,鼓励人们做好个人保障计划,增加保险消费,让“一阵风”变成“长流水”。

  CETV-1周一20:17首播。

  (《保险中国》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