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非常调查:警惕假墨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0:0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前几天,我们的栏目播出了一期关于电脑垃圾配件流入市场的节目,有些观众反映,不光是我们节目中提到的几种劣质的产品,他们在中关村电脑市场中购买的墨盒也经常出问题。而墨盒是喷墨打印机的常用耗材,墨盒质量的好坏更会直接影响打印质量。

  我们知道,知名厂商的这些专用墨盒都是一次性使用的,那么大街上回收的墨盒究竟能做什么呢?

  原来他们是把一次性墨盒用简陋的工具重新灌墨,打印质量当然没有保证了,因此这些造假人又想出了另外的高招,那就是对外壳进行重新包装,在一些地方,我们见到了专门印刷墨盒包装纸的商贩。

  经过旧货翻新,回收来的大量墨盒就这样被重新灌进墨汁,可是这样的墨盒会被卖到哪里去呢?回收墨盒的人说,他们一般是上门推销,中关村的电脑市场中也有。根据商贩的指点,我们来到北京中关村的电子市场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市场上大量的假货不仅仅是街上回收来的废墨盒,还有一些是从

福建等地方进的货。

  其实真假墨盒还是很好分辨的。随着造假水平的提高,目前很多墨盒的防伪标签也被印了上去,然而,正品标签印刷清晰,粘贴整齐,而假冒产品标签贴得却相对倾斜,另外包装纸盒的材料上也有很大文章,原装产品质地平滑细腻,而仿真产品却明显粗糙。

  专家告诉我们,消费者在购买专用墨盒的时候,最好还是到经销知名

打印机和耗材的专卖店或特许经营店去购买,不要给黑心的商贩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想真正杜绝假货,还是要从源头抓起,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那些制假售假的不法分子就是重要手段。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 CETV-1 9月18日 10时20分,欢迎收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