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军鸽:一支不可忽视的特殊“小兵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0:0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基础科目训练包括信号训练、出入舍门训练、亲和训练等,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亲和训练。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训练的需要,先要把军鸽饿上两天。两天后给食时,驯养员先将食物撒到离自己很近的地方,引导军鸽过来吃,进而将食物放在自己手上,军鸽就会飞到手上来吃。每次少喂一点,一天分几次,逐步与军鸽建立亲密的感情。

  亲和训练3个星期就可以完成。当军鸽一见到驯养员就往他的头上、肩上、手上飞,就表示亲和训练已经成功。军鸽往人身上飞的时候,即使把衣服弄脏了,也不能将它们赶走。不然,有可能惊吓了军鸽,使它们产生畏惧心理,重新恢复亲和,又需一段时间。郑洲说:“军鸽是很有灵性的小动物,它们虽然不会言语,但是知道好歹,懂得感情。”

  基础性训练完成以后,就要开始进行应用性科目训练了。应用性科目比较复杂,包括单程通信、往返通信、移动通信等训练。这是郑洲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难度最大的,因为它需要耐心和智慧。

  军鸽通信训练依据的是军鸽天生的归巢欲望。归巢欲望是鸽子在进化过程中遗传下来的天性。军鸽十分喜爱自己的鸽舍和窝巢,一旦记住自己的鸽舍位置便永远不会忘记。军鸽飞到任何地方,都会感到不安,一旦获得自由,就一定会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飞回老巢。

  应用科目训练首先是单程通信训练,它是以驻地鸽舍为中心,将军鸽携带到一定距离外任何地点,放飞军鸽,让它携带信息归巢。在单程通信训练的基础上,可以开始进行往返通信训练。往返通信是利用军鸽的食欲和栖息欲加以训练,即一地给食,一地给住,使军鸽在吃住两地之间养成有规律的往返飞行。

  由于军队的作战任务是不断变化的,这就需要军鸽训练在单程、往返的基础上升级难度,进行移动通信训练。移动通信训练要使用刚出巢的幼鸽。

  训练前期首先建立移动鸽舍。移动的鸽舍一般选在昆明周围视线开阔、四周没有树林或者建筑物的地方,以方便幼鸽熟悉移动鸽舍。将幼鸽从固定鸽舍转移到移动鸽舍后,首先进行与人的亲和、熟悉移动车、信号等例行的基本训练。然后,采取将鸽舍入口进行一定角度的变换,对军鸽进行辨认不同方向的方位训练。这时的鸽舍位置是不动的。完成这个训练以后,再进一步升级,将鸽舍移动50米,训练军鸽归巢。成果稳固以后,再移动200米,一直训练到在60公里以内,地点至少变换7个以上后,才能达到实战要求。

  实际上,实战中为了保证安全,每次都是放飞两羽军鸽执行同一个任务。因为军鸽执行任务途中很可能会被老鹰捕杀,这就需要对军鸽进行防鹰训练。鹰和乌鸦同属猛禽,当鹰捕获到食物时,乌鸦喜欢群集而至,抢食鹰的食物。为此,鹰非常讨厌这些黑家伙,总是设法避开它们的纠缠。利用这一点,军鸽队培育出了黑色的军鸽,可以给鹰造成错觉,另外也可以形成与森林等地形同色的保护色。

  但是军鸽毕竟是鸽子,一旦被识破,仍难免遭毒手。军鸽队研究发现,鹰的翅翼窄,下降非常快,一分钟就是几千米,但是上升速度则很慢。鸽子的翅翼宽,下降阻力大,但是上升推进力强,是鹰的两倍。利用这个生理特性,军鸽遇到鹰隼的时候,训练员就发出信号,强制军鸽振翅高飞,由于军鸽上升速度快,一下子就摆脱了鹰的追击。时间一长,鸽子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一旦遇到鹰类,它们就会自行高飞,避开鹰类。 后来,军鸽队专门培育出了一种不怕鹰的军鸽——“森林黑”品系,这花了军鸽队整整10年的时间。

  CETV-1周日上午11:35首播。

  (《飞翔》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