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财富大家:飞翔在商业和艺术之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0:02 中国教育电视台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举办的一次校园歌手大赛上,刘欢获得了第一名,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歌坛上一帆风顺并长期雄霸一方的历程。还是那次比赛,另一个人获得了第二名。20年后,他也成为中国音乐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只不过他凭借的不是自己的歌喉,而是在唱片业纵横捭阖的身手。

  他是一个貌不惊人的中年男人,他的好友周迅评价他是飞翔在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天使。在和他的交谈中,你能够明显感受到他那艺术家般的气质,而他却始终强调自己是一个商人。他曾任华纳唱片中国公司常务副总,却在事业的巅峰期突然离职,2004年携手太合传媒,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打造了一家内地最具实力的唱片公司--太合麦田。他就是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

  宋柯,1965年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96年留美归国的他凭借着与高晓松合作的第一张音乐专集,涉足中国流行音乐界,并于当年创办麦田音乐公司,出任总经理。2000年,宋柯携麦田音乐加盟华纳,任华纳唱片中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制作总监,2004年创办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

  如今已是在中国唱片业左右逢源的宋柯,20年前还是一个懵懂的清华学子,和那个年代里比较前卫的大学生一样,弹着一把吉他在清华园里唱游。在那时,宋柯突发奇想地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开一家唱片公司。然而,宋柯没有想到,他和音乐之间的缘分直到 1996 年遇到高晓松以后才得以继续。

  误打误撞进入中国流行音乐界后,宋柯开始了长达九年的音乐之旅。从朴树到叶蓓,从周迅到房祖名,在宋柯的打造下,一个个流行歌手走向了前台。随着这些歌手迅速走红,成为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明星,宋柯也从一个流行音乐的爱好者,成为了中国流行乐坛的顶级操盘手。

  有人说宋柯是一个很感性的男人,在三里屯酒吧一个觥筹交错的夜晚,他灵感突发,策划出了一个音乐系列唱片。于是,在那个

情人节的夜晚,男孩女孩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浪漫旋律。但是宋柯又是一个很理性的男人。如果说三里屯酒吧系列的成功是宋柯一时的灵光乍现,与梅葆玖先生的合作前景还不好判断的话,那么宋柯在新技术音乐领域获得的成功,则完全体现了他过人的商业运作能力。2004年10月,太合麦田以高价收购了刀郎过去以及未来三年在新技术领域的版权。就在人们为他高价收购刀郎版权的疯狂举动疑惑不解的时候,他却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奇迹般地实现了巨额盈利。

  宋柯在音乐的投入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搞艺术的人,只不过相对于有着很多幻想的艺术家而言,宋柯所专注的,似乎更偏重于如何把这些艺术作品商业化,如何能够让更多的人所接受。在宋柯看来,自己不仅仅是一个音乐人,更是一个最愿意把音乐当作事业来做的商人。他的好友周迅在评价他时,更是用了这样一句话:飞翔在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天使。

  时值今日,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音乐都给宋柯带来了很多的财富。入行九年来,宋柯从一个昔日里狂热的音乐发烧友,变成了中国唱片业举足轻重的重量级人物。

  清华大学学理工出身,却经营唱片公司,宋柯的选择在那个时代是另类的,一开始并没有得到他人的认同。但是,十年过去了,宋柯敏锐的商业触觉和精湛的造星技巧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使他的太合麦田也在中国的唱片界独树一帜。在宋柯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人热爱音乐并通过音乐创造财富的人生历程。

  CETV-1周日15:15首播。

  (《财富大家》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