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外交学院50周年校庆正文
学院复校时期(1980-1989)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8:56 新浪校园

  1976年,“四人帮”被打倒,“文化大革命”结束。从1977年起,全国高等院校恢复了统一招生考试,整个教育领域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1977年10月26日,原外交学院的教职工高云、刘力、周知、曲光通、李玮、欧亚、杨柏华、杜晓霞、谭金伟、李直、高德坤、杜天崇、宋汉卿、沈文桂、郭世贤、董静芬、王志林、萨溉东、卢坤缇、陈朝正、韩守正、郑谦、张秀英、吴国仪、陆南如、江泽均、李德纯、杨建图、孔令玲、蒋士观、魏长库、侯录海、张学笏、韩木兰、林振宗等三十五人联名上书刚刚恢复工作的邓小平同志,请求恢复外交学院。

  这封信在送交国务院信访办的同时,也抄送外交部党组。邓小平同志对此信极为关注。11月4日即亲自圈阅了这封信,并作出批示:“请(李)先念同志考虑。”根据邓小平同志批示的精神,1978年国务院第166号文件明确决定:“恢复外交学院”。

  1979年6月外交部上报中央的《关于恢复外交学院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外交学院今后的方针、任务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周总理打好三个基本功(按:指“打好政治基本功,外语基本功,知识基本功”)的指示,培养又红又专的外事干部和国际问题的研究人才,学院承担培训在职干部、培养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任务。”

  1979年6月,外交部成立了外交学院党委会和复校筹备组,着手复校的准备工作。

  1980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恢复外交学院。4月4日,教育部正式通知外交部恢复外交学院。4月5日,学院在停办十年之后,再一次挂出了周总理亲笔题写的外交学院校牌。9月,外交学院招收了复校后的第一届本科学生,同时开办了外交部在职干部外语训练班。

  1981年3月31日,外交部党组在讨论外交部政治部《有关外交学院几个问题的意见》的会议上,对外交学院复校后的性质、任务和办学规模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1985年,外交学院复校后第一批本科生毕业并进入外交部工作。

  由于外交学院复校后实行的本科五年、外交业务班两年的学制与其他高校不一致,本科要求五年内外语、业务双过关实际难以做到,外语与业务教学的矛盾不易解决等原因,经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从1985年起,将原五年制本科改为“四·二”学制,即外交学院本科实行“双学位”学制。

  学院在本科实行“双学位”的同时,对专科生、代培生的学制也作出了调整,确定在职干部外语培训的学制为两年,外事文秘专业专科生的学制为三年。

  1981年11月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审定学位授予单位的原则和办法》,外交学院经外交部审议并报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取得法学等五个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4年1月13日,经报部审议并报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外交学院又取得特殊用途外语(英语、法语)专业等两个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取得历史学国际关系史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另外,从1985年起,外交学院成立了夜大学,设有三年制国际政治专科班和三年制外语(英语、法语)专科班。这样,外交学院就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具有外交特色的学科教育体系,实现了1983年全国高教会议制定的“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发展高等教育”的方针。

  1980年学院复校,根据国务院批转教育部1978年《关于高等学校恢复和提升教师职务问题的请示报告》的有关规定,从1980年5月开始进行第一次教师职称的评定工作。同时,经外交部批准,聘请钱其琛、唐家璇及从外交部、中联部等部委和各兄弟院校聘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任我院兼职教授,其中包括芮沐、王铁崖、吴东之、杨公素、章文晋、宫达非、孙平化、凌青、龚普生、杨守正、陈翰笙、邵天任、凌其翰、李浩培、程镇球、史久镛、贺其治、张鸿增、王铁崖、倪征燠、黄嘉华、庄去病等同志。

  外交学院复校后,科研工作逐步纳入规划。到1985年,我院教师出版了大量学术著作和译著,包括《嘉莉妹妹》(翻译),《当代英文散文选读》,《汉英词典》,主编吴景荣,《国际私法基础》,《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英美政论文选》,《英语自学读本》,《英汉对照外交文书教程》,《国际法词典》(日译中),等等。

  复校后,我院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六五”规划项目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际关系史”和“国际法”等条目的编写和总校订任务。

  1984年9月,学院创办了《外交学院学报》,2005年更名为《外交评论》。

  1980年复校以后,为加强同国外的思想、学术交流,学习办学经验、促进知识更新,进一步使教育面向世界,不断走出去向兄弟院校学习,向国外有用的知识学习。同时邀请外国官员、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访问、座谈、演讲等,开展学术交流。外交学院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对外的窗口。

  复校后,我院同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瑞士、荷兰等国家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一些有关院校、团体建立起友好的联系和交流。

  从1980年到1989年,我院共派出近百名教师和学生,到国外学习深造或讲学、交流。

  1980—1989年期间,学院还聘请了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专家、教师80余名来我院授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