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外交学院50周年校庆正文
深化改革时期(1999-200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8:56 新浪校园

  2000年“三讲”教育完成之后,作为落实“三讲”教育的整改措施,外交学院开始全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管理社会化的改革。

  2000年底,学院制订了关于机构调整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学院将原有党政处级机构从14个精简为10个;教学、科研、教辅单位的系处级建制由10个精简为9个。处级党政领导职数从13正18副精简为12正14副;党政人员由原来的113人减少到87人,并开始实行岗位竞聘制度。同时,学院开始实行岗位津贴制度和课时费制度,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

  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学院精简了机构和冗员,提高了办学效益;处级干部进一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观点深入人心,破除了职务“终身制”;从制度上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较好地体现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向教学科研人员倾斜、向一流人才倾斜的原则。

  2002年5月,外交学院党委经外交部党委批准,作出扩大办学规模、开辟昌平新校园区的决定。

  2003年7月,外交部任命吴建民同志担任外交学院院长,制定了外交学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要点为:

  一、认清形势,要有危机感。要看到学院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看到学校在硬件建设、教师待遇等方面比其他高校落后很多。二、找准位置,坚定决心。要坚持突出外交特色的办学思路,发挥学院所长。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学院的出路在改革,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等、靠、要的局面。四、同心同德、开拓前进。

  总之,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外交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