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2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是一首歌曲的名字,是沈阳军区的一位作家特意为“东方第一哨”所写的。歌曲非常形象、生动地描述了职守在祖国“东方第一哨”的战士们的工作、生活状态。

  这个哨所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交界处,是我国经度最高的一点,也是每天迎接第一缕曙光的地方。在这里,当代“最可爱的人”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光荣的任务,就是让国旗伴随着太阳一同升起。

  这些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的战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祖国的北方小镇。我们在与这些可爱的战士们朝夕相处的那段时间里,他们的工作状态着实让我们感动不已。战士们工作条件的艰苦,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然而,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饱满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却又是那么的让我们钦佩。

  太阳每天升起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夏天最早是在凌晨2点多,冬天最早是在凌晨4点多。因此,战士们每天都要在天黑的时候就要做好各项准备,没有人能够完完整整地睡一夜觉。在冬天,这里是我国最冷的地方,但是到了夏天,由于乌苏镇就位于乌苏里江边,所以蚊虫特别多。虽然哨所为每位战士都配发了蚊帐,但是他们却很难有时间每天睡觉时挂上,起床时再取下来(军队要求床铺整洁,白天不允许挂蚊帐),因为战士们每天的工作都是排得满满的,训练、执勤、出操、升旗,而且每天接待很多游人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因此,他们经常被蚊虫叮咬。我们在拍摄时问到此事,战士们开玩笑说:“反正每天也睡不了多长时间,所以也就无所谓了。”在这里,没有自来水,吃、喝以及生活用水都是取自乌苏里江的江水。有一天,天气非常热,战士们去江边打水冲澡。当他们脱下衣服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的背后都是红红的一片。问他们是怎么弄的,他们说是被蚊子叮的,数了一下,有一位战士的身上足足有四十多个被蚊子叮咬的包。

  与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战士们的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令我们深深感动的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平凡中彰显出伟大,他们的的确确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可爱的人”。

  团结就是力量

  我们在青岛港务局进行拍摄的时候,感受最深的就是在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团队精神,而这一点,也恰恰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根基。

  青岛港的服务宗旨是“客户满意、船方满意”。让服务对象感到满意,是他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和要求,工作中,不允许出现任何细小的差错。我们所拍摄的团队的主要工作是集装箱的装卸。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不仅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更要依靠集体团结协作的精神,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达到让服务对象满意的要求。然而,这一点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做起来却是很难的。因为它对每一个人员的岗位技能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不论是维修人员、货车司机,还是操作人员,所有的岗位都必须配合得天衣无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哪怕是一点点的失误。如果有一个岗位出现了问题,那么整体就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就会影响大局。

  青岛港的工人们的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不仅需要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同时对每个人的能力要求也是非常高的。由于每条船的装箱量很大,而且每条船上承载的货物的种类又各不相同,有时还包括危险品。因此,每一次的装卸任务,他们都面临着一次巨大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属于自己的“绝活”。目前,在青岛港总共已经有了1500多项各式各样的“绝活”,从而保证了每一次装卸工作的顺利。

  在此次拍摄中,有一件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使我们非常的感动。片子的拍摄定在了8月的6日、7日两天。天公不作美,那两天正好赶上下大雨,而且雨下得非常大。但即使是在这样的天气里,青岛港的各项工作却依然不能有丝毫的停歇。工人们在瓢泼的大雨中,与往常一样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他们的身上更是早就被雨水淋透了。港口的装卸工作在雨天是非常危险的,但是所有人员在工作时所表现出的那种忘我的状态,令我们非常振奋,也被深深地感动着。只见他们相互呼应,配合默契,那种场面不像是在完成一项装卸工作,完全是在组织一场重大的战役,所有的人都进入了临战状态。在他们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我们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拍摄工作中,浑身上下也都被雨水淋得湿透。

  两个肩负着不同任务的团队在相互感染着,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理想,就是一定要尽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