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博物正文
发现之旅:深入火山口 阿尔山火山考察记(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45 《博物》杂志


阿尔山的火山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快,跟上!”齐腰的深草早已将长裤与鞋子一并打湿,我与背着沉重器材的摄影师紧随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评价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与研究生,在细雨中手脚并用地向一个极陡的火山口爬上去。我们此时位于连绵起伏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的阿尔山——拥有中国最丰富火山类型的火山群,3500平方公里的火山群集中区域,50余个火山锥、上百个火山丘与火山口湖群……此次考察旨在解开更多关于这处火山群的未解之谜。

  寻找,大地的喷嚏


海洋

  在中国火山分布图上,这块位于中蒙交界的地区并未被标上几个的小红点,科学家们对这片火山群的了解源于3年前的一次科考。当地人都知道,这里有温泉,山顶上有“水泡子”,这里曾是火山剧烈活动的天地鲜为人知。倒是数十眼温泉自清朝末年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因而阿尔山也早因此而著名成为疗养圣地,阿尔山这个地名在蒙古语中本身就是温泉的意思。

  “温泉的产生往往和火山有关,火山爆发时,会喷出许多岩浆,但有一部分岩浆会因某些原因停在半路,并且接近地表,这些残留在地下的岩浆,会往地层里慢慢散热,使得附近的地下水温度升高,就有可能形成温泉。更何况这里有明显的熔岩台地与遍地的火山岩。”此次带队的田明中教授对我说。

  田教授是中国地质大学的第四纪地质学专家,2002年他第一次来到阿尔山,为阿尔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进行考察时,就隐约感觉到即将出现有更惊人的发现。在这里进行的中国首次火山遗迹科学考察中,包括田教授在内的科学家们就发现了火山群区各种类型的火山湖逾百个!而且发现了活火山!使这里成为火山专家们的热点话题,多次火山科考在这里展开,解开越来越多的谜团的同时,又一个一个新的谜跳到人们的视野中。

  为什么阿尔山这里会潜藏这么大的火山群?而且多年来鲜为人知?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会不会有再次喷发的可能?乘火车从北京到阿尔山大约需要24小时,随着山路愈加逶迤,车窗外的景色也越来越美,我们已进入大兴安岭的余脉,虽然是八月盛夏,满山的兴安落叶松、白桦树依旧像初春一样新绿,而且早晚的气温非常低。阿尔山越来越近了,对这次考察充满了期盼。石塘林、五里泉、天池、地池……这些名字即将立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