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活火山的悸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45 《博物》杂志


火山岩的孔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活火山的悸动

  进入阿尔山著名的石塘林的人们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行走在森林大火后的废墟中。巨大而破碎的块状黑褐色玄武岩裸露地表,趁着傍晚的暮色,种种诡异的造型让人浮想连翩。翻花石、石海、喷气锥、喷气碟……它们似乎定格在当时的状态,为我们展示着一幅大自然的活标本。这里是否还有火山在悸动?这些大石块就是当初火山喷发后顺着火山口喷溢出来的熔岩流,沿着它们的方向,我们要去揭开这个谜。

  在石塘林东部的杜鹃湖畔,7年前的一次大火让这里更显震撼人心的颓败:树根已死的白桦只剩下惨白的树干,黑得炭化的树桩比比皆是,曾久负盛名的杜鹃花已踪迹全无,此处似乎天生与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湖就是由于岩浆流动阻挡河水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没有和缓的湖岸,湖边就是硕大嶙峋的火山岩块。

  青苔布满了火山岩,小石兔在岩缝中自在地穿梭,臭鼬的幼崽露着白白的肚皮仰头看我们这些“入侵者”。在土壤甚缺的火山岩上,松树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这里你能看到被当地人称为“爬地松”的特别松树种类——偃松,松枝虽低矮却依旧保持常绿的本性。

  阿尔山留下的火山熔岩流从几十公里到几公里长的都有,确定这些熔岩流的年代后,顺着岩浆流动的方向就一定能找到同年代喷发的火山口,“对,我们要去的活火山就是这样找到的。”田教授说。

  “在这里再找找看,应该还能找到炭化木。”在没有路的岩山脚下,我们在细雨中开始攀登。距今两千年前,我们脚下的位置应该是炙热而滚烫。火山喷发的炙热碎屑迅速降落直接覆盖生长的植物,使其枝干甚至根部烘烤成炭化木,保留到今天的炭化木就成为测定火山喷发年代的标本。经测定,我们所在的岩山与对面的高山属于活火山,喷发时间只有1960年左右。

  那么,它们还有再次喷发的可能吗?

  “当然有。”我得到肯定的答复。对于火山来说,它的时间概念非常的大,活火山是正在喷发或历史时期近1万年有过喷发的火山,虽然不是现在喷发,在将来可能再次喷发的火山也称之为活火山。火山的亲密兄弟就是

地震了,在阿尔山地区,每年有震感但小于四级的地震达到200次以上,阿尔山到柴河源一线是我国东部火山活动活跃带,田教授希望尽快在这里建立火山监测网和开展火山研究,当火山下面存在活动的岩浆系统时,火山被认为具有喷发危险。

  站在岩山顶完美的火山口边缘往下看,坑内高高的兴安落叶松也掩盖不住原来基底的地形,我们能看到大火山口套着后来喷发减弱时形成的小火山口。

  在岩山可以一览对面的高山全貌,高山火山口是一个标准的“破火山口”——它是一种在火山顶部的较大的圆形凹陷,由于岩浆回撤,火山顶部承受不了过大的压力而造成的火山口的自身塌陷。这种破火山口的直径可以达到8-16公里,而平常的火山口直径通常就是1公里左右。

  中国的活火山目前喷发的可能性不大,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才有一次,就算是阿尔山人,也许一辈子也未必能遇到火山喷发事件。不过,火山一旦喷发,造成的灾害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建立对活火山的监测是非常必要的。我国现只有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云南腾冲火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3处活火山受到监测,阿尔山的火山监测也势在必行。

  火山口的风吹过白桦树林的时候,枝丫相碰的嚓嚓声仿佛已经存在了几百年,我们踩过的野草在身后重新弹立起来,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靳广新又在路边捡起了一块体积不大的火山岩,地质锤轻敲后,听到他喊,“好漂亮的结晶!”我们一群人都凑上头去。果真,如雪花晶体般晶莹剔透的一小块不规则形状的晶体暗藏在石块中心,似乎在讲述着数万年前化尘为宝时的炽热故事。(作者:杨孝 唐志远 黄庆军 任超 张迪 田明中 协力·资料提供/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评价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