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寻找火山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45 《博物》杂志


火山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寻找火山弹

  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这里即将建立的火山温泉博物馆寻找火山弹,按田教授的说法就是“要建火山博物馆,没有火山弹怎么行呢!”火山弹都潜伏在火山口的附近,它们从核桃大小到直径数米都有。在火山喷发的中期,火山通道不流畅,在地下压力、气体的共同作用下,融熔的岩浆被喷到空中冷凝形成纺缍形的外观。

  “上次我们找到的几个火山弹就藏在那棵树下,太重了实在背不下来!”我们顺着田教授的手指方向看下去,因为今年雨水大,几棵落叶松无耐地长在水里,曾经放火山弹的树早已被

天池的水泡了大半截。不过,有火山在,我们是对找到火山弹充满信心。

  火山作用形成的矿产资源非常多,随便哪种火山岩都有利用价值,比如充盈着小气泡的浮石常被我们用作“搓脚石”,火山渣可以作为水泥的原料,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火山喷发带来的宝石了,很多宝石就是火山喷发出来的,金矿、铜矿等许多矿产资源都与火山作用有关系。

  我们来到另一处暴露在地表的火山口遗迹,眼尖的摄影师杨孝一眼就看到了火山渣中的一大块黑黑圆圆的石头!此行的第一枚火山弹!得到专家的认证后,大家都围上来,摸摸拍拍。

  这个火山弹要比篮球大一圈,非常可惜的是,由于修路,这个小火山口被从中破开,这块火山弹中间也裂了一个大缝,但依然能看出它标准的纺缍身材。由于火山弹是火山深部喷出物,接触空气时间短,所以与周围火山渣之间的颜色差别非常大,从裂缝中能看到它最外层是黄红色,越向内越暗逐渐过渡成黑色。

  “老师,火山弹里有宝石吗?”同行的地质大学大四学生靳广新是个特别认真的男孩,一路上他搜集了不少奇形怪状的火山岩。田教授微笑而不答,顺着火山弹的裂缝指着让大家往里看。在火山喷发区会有宝石出现,不过,对于火山弹来说,它是一团团相对独立的火山喷发物,它的中间可是空的呀!

  在出林场的路上,田教授又让司机顺着一条几乎完全被野花淹没的小路里开去,除了林场工人,不会有其他人对这里这样熟,小路通往一个已经废弃的小采石矿,对于其他人来说这里没什么可看的,对我们来说,这里简直是宝库!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火山弹被同学们抱出来,因为采矿,所以这处不为人知的火山口被挖开的面非常大,一个个“大南瓜”、“小核桃”被挖出来,过路的放羊人和他的羊群都不禁在山坡上发呆地看着我们:挖到了什么?这么开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